老人失眠是因室內待太久! 陽明大「智慧照光」讓長者多睡2hr

▲陽明大學智慧光照實驗室,讓長者多睡2小時。(圖/陽明大學提供)

老人失眠是因室內待太久!陽明大「智慧照光」讓長者多睡2hr。(圖/陽明大學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與南亞光電產學合作,建置智慧光照實驗室,探索不同光譜及照度在醫療應用上的效應。初步研究發現,失智高齡長者在模擬自然光的智慧光照後,可增加37%的睡眠時間,讓原本平均只能睡5小時28分的長者,增加至7小時13分;夜間醒來的次數也從一天5.8次降低到4.9次,大幅提升睡眠品質。

主持該項研究的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表示,許多高齡長者有夜眠中斷或失眠的困擾,長者的日夜節律週期紊亂,不只影響到睡眠,也會影響到內分泌失調導致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疾病。近年許多研究發現,光照與人類健康有關,包含失眠、近視、肥胖、憂鬱、瞻妄、乳癌等健康問題都與光照關係密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首先針對智慧光照進行研究,發現提供每一小時控制色溫、波長、照度的智慧光照,結合有趣的團體活動,一個月後,高齡長者每天的總睡眠時間從5小時28分鐘,增加到7小時13分鐘;夜間醒來的次數也從一天5.8次降低到4.9次;夜間未入睡的總時間從原本的3小時55分鐘,降低到2小時23分鐘。

▲陽明大學智慧光照實驗室,讓長者多睡2小時。(圖/陽明大學提供)

▲長者經照光5周後的睡眠時間變化。

劉影梅表示,國外已有光照研究,但目前對於光照的介入處方分歧頗大,也沒有針對不同目的提供不同處方,例如劑量、頻率、強度、時間、波長與色溫類型。

一般而言,晚睡晚起的人可以透過早起照光,讓生理時鐘向前調整,幫助晚上提早入睡;反之,早睡早起的人,則可以透過延長晚上照光,讓生理時鐘向後調整,延後晚上睡眠時間。但光療如何應用在臨床,則需要更多研究證據以及醫師專業建議。

▲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圖/記者嚴云岑攝)

▲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

由於高齡長者多數處於室內環境,缺乏日夜變化的感知能力,常常白天睡太多,晚上自然睡不著。這項研究是透過智慧光照來模擬太陽光的變化,讓長者能維持規律生活脈動及睡眠週期,減少產生錯亂時空記憶。由於光線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白天如果能有充足的光照,可以減少白天褪黑激素分泌及增加血清素分泌,提升長者活動力、愉快感。

劉影梅表示,這項研究也說明精準日照對高齡長者的重要性,未來在居家、長照、醫療、甚至辦公、學校環境都可以透過智慧光照調整生理,提升使用者的睡眠品質。非常感謝南亞光電協助建立可提供精準智慧光照的實驗室,能調整光波、照度、色溫等多項變數,是提供光波如何影響生理機制的絕佳研究場域。下一步將會針對智慧光照運用在近視、肥胖、認知、專注力等臨床照護,提出更廣泛的應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