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會上市?HONDA「CT125」復刻越野概念車研發人員表態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HONDA在上週末的東京車展中全球首度公開的CT125,是一款以現代技術重新復刻昔日有「Hunter Cub」之名的CT110的概念車款。 這次我們特別採訪到負責設計的模型設計師鳥山英二,請他和我們來聊一聊CT125在外觀上的重點及未來動向!

繼Super Cub C125及MONKEY 125之後!

在1961年為了美國市場研發的C100T(以初代Super Cub C100為基礎的越野車款)據說就是它的始祖,在1963年推出後繼車款-排氣量54cc的C105H時,日本也以「Hunter Cub C105H」的車名販售,而「Hunter Cub」之名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出現。  

這個款式在1960年代後半進化成為CT車系,在美國及澳洲等國家被用在打獵、農地及牧場工作時的交通工具而大受歡迎,在1981年更是發展成為搭載105cc氣冷式SOHC單缸引擎的CT110,並且在澳洲持續販售到2012年才宣布停產。  

這次HONDA發表的CT125就是將這台CT110以現代技術重新復刻的概念車款。正因為CT110有著許多死忠粉絲,因此雖然現在還只不過是概念車款的階段,但是在研發與設計上就已經讓HONDA傷透腦筋。  

以下就讓我們來訪問負責模型設計的鳥山英二設計師有關於CT125的製作幕後相關秘辛。   順帶一提,這個概念車款是由研發出Super Cub C125及MONKEY 125而聞名、HONDA設立在泰國的R&D設計中心負責打造。

雖然基本概念是CT110,但若是全都按照CT110的話就一點意思都沒有!

Q:一直以來有許多粉絲都殷切盼望著Hunter Cub能夠重新登場,為什麼HONDA會選在這個時候發表CT125概念車款呢?

鳥山英二:其實我們並沒有特別挑選過發表時機,只不過是在討論現在消費者們的需求時,想說這個款式應該會受到歡迎,因此才在這次車展上推出了CT125概念車款。  

Q:聽說這次的研發作業是由在泰國的R&D中心設計負責,請問這是因為泰國對這種車款的需求變高了嗎?

鳥山英二:我們在研發時並沒有特別針對泰國,或者說針對某個特定國家與地區,因為這個概念款加入了非常多HONDA的傳統特色,我們只不過是在運用這些要素的同時,打造出一台大家都會喜歡的車款而已。  

Q:它的基礎應該可以說是Super Cub C125對吧?

鳥山英二:在引擎方面的確是以C125為原型。  

Q:HONDA的現行車款中還有CROSS CUB 110,如果是為了重現昔日CT110感覺的話,使用CROSS CUB 110不是應該更適合嗎?

鳥山英二:我們現在的確還有推出CROSS CUB 110。但是為了讓馬力及扭力能夠更充裕、能夠像越野車款那樣輕鬆享受騎乘樂趣,因此我們認為以C125的動力單元為基礎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Q:雖然排氣量不同,但整台車給人的感覺,稍微和同樣屬於普通重型機車的CROSS CUB 110有所重疊,以廠商的角度來說,請問你們是如何看待這樣的問題?

鳥山英二:對我們來說,CT125除了是以Hunter Cub為主題的125cc車款之外,它在設計上也比CROSS CUB 110更強調越野性能,並且追求更為積極活躍的騎乘性能,我們就是透過這樣的差異來做出區分。  

▲比CROSS CUB 110更強調越野風格的CT125,包括大型後貨架及上繞式排氣管等都讓人想起「Hunter Cub」。

 Q:在車輛設計部分,最重視哪一個地方?

鳥山英二:第一個就是Super Cub系列的車架,我們非常講究能夠完美呈現出英文字母「S」的造型,同時也非常注意在前輪的地方表現出強而有力的感覺。  

Q:以Hunter Cub為主題的話,排氣管自然會選擇上繞式設計,但是CT125在排氣管防燙蓋的部分卻不像CT110那樣是採取條紋、而是改用網狀沖孔設計,請問這是為什麼?

鳥山英二:雖然說CT125的整體設計概念是參照了昔日的CT110沒錯,但如果全部都跟它一樣的話那就一點意思都沒有!因為想要讓CT125有點新鮮感,所以我們才選擇了網狀沖孔的設計。  

Q:車身左側的上吸式進氣口感覺上像是插在後貨架上的讓人非常在意,請問這是有實際作用,而不只是單純裝飾用的對吧?

鳥山英二:是的沒錯,主要是希望就算CT125的前後輪完全泡在水裡依舊能夠行駛,所以才做出這樣的設計。不過現階段還只停留在假設狀態而已,它到底能不能夠發揮作用還要再經過驗證,不過這台車在設計時就是希望,即使在這樣嚴苛的狀況下依舊能夠繼續前進。  

Q:CT125的前後輪採用碟盤煞車,之後有可能會為了追求復古設計而推出鼓式煞車嗎?

鳥山英二:完全不會,沒有這個可能!我們研發團隊一致的看法是,畢竟它是現代的摩托車款,所以還是得以安全性及操控性為第一優先,然後再提高它的附加價值,所以絕對不可能為了重視復古造型而犧牲掉性能。  

▲令人在意的網狀沖孔排氣管防燙蓋以及搖臂上安裝後座腳踏用的螺絲孔?  

Q:因為經過塗裝加工,所以乍看之下很難看出來,不過後搖臂上那個是安裝後座腳踏時使用的螺絲孔嗎?

鳥山英二:老實說,這其實只是因為我們直接拿了Super Cub C125的零件來用的關係。考慮到這台車為了配合設計主題裝上了大型後貨架,所以如果雙載的話,感覺一點都不會舒服,因此這輛概念車款才沒有安裝上後座腳踏。  

順帶一提,後貨架預設是可以直接用螺絲拆裝的類型,也因為CT125只是概念車款,所以只是單純表現出它的「假設」及「世界觀」而已,所以如果只是用來參考的話,也有可能在後貨架上裝上雙人坐墊。  

Q:問得直接一點,現在這台車的評價如何?

鳥山英二:我們在東京車展開幕前就公布了車款資訊,就車展第一天的反應來說,大家給出的評價都相當地好!如果有更多人都對CT125表示稱讚的話,我想公司內部討論市售化的聲音應該也會變多。  

Q:雖然提這個有點太早,但這個車名總讓人非常介意,至少在日本,大家果然還是會認為「Hunter Cub」的暱稱才能代表這款車。

鳥山英二:已經有非常多人跟我們反應過有關車名的問題了,這裡只能再重申一點,這台車只不過是一台使用「CT125」作為代號的概念車款而已,請大家自由想像今後會出現什麼樣的發展,然後敬請期待吧!

相關新聞頁面

HUNTER CUB復活?詳細解構「CT125」概念車款! 

以「Hunter Cub」為通稱,HONDA在Super Cub車系中最引以為傲的極致戶外車款CT110,雖然…繼續閱讀      

百家爭鳴的2019東京車展 一窺暗潮洶湧的未來走向

 東京車展中,有許多廠牌不僅展示出最新的2020年式車款,更有不少概念車款或即將推出市售的...繼續閱讀      

HONDA「MONKEY 125」開發人員訪問特輯 

MONKEY 125的研發契機是在2016年於泰國曼谷摩托車展中公開的概念車款,這輛因應市場期待...繼續閱讀      

HONDA「Super Cub C125」研發人員訪問特輯

Super Cub C125(以下稱C125)是延續第一代Super Cub C100(以下稱C100)的設計理念與車迷所...繼續閱讀      

「WEB-young machine」獨家授權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