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大選變天「保護主義總統」勝選 學者憂心市場動盪

▲▼斐迪南(Alberto Fernandez)當選阿根廷總統。(圖/路透)

▲斐迪南(Alberto Fernandez)於27日宣布當選阿根廷總統。(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阿根廷27日舉行總統大選,前總統斐迪南(Alberto Fernandez)以48%得票率勝出,將於12月10日就職。據了解,他的政治立場中間偏左,信奉保護主義,與現任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的親商政策相差許多。因此,外界與許多學者擔心,市場對於「政壇變天」將會產生負面反應與動盪。

根據阿根廷國家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oral Directorate)的最新計票結果,斐迪南以48%得票率領先,贏過馬克里所獲得的40.4%。據了解,如果總統候選人獲得45%選票,或者領先對手10%,即是勝選。

▲▼斐迪南(Alberto Fernandez)當選阿根廷總統。(圖/路透)

▲斐迪南(Alberto Fernandez)表示,將會與馬克里一起討論政局。(圖/路透)

馬克里27日宣布敗選,「我要恭喜斐迪南,並邀請他一起談話,如此一來我們將能夠很有組織地移交政權,最重要的是所有阿根廷人的未來。」斐迪南將於12月就職,他也回應,「我們當然會盡可能合作,因為我們唯一關注的事情,就是停止所有阿根廷人的折磨。」

根據《法新社》報導,馬克里任內實施親商政策,如今斐迪南重返執政,可能重返保護主義。雖然2人都說會努力合作,但是拉馬坦薩大學(La Matanza University)分析家阿拉岡(Raul Aragon)指出,市場反應取決於2屆總統的應對,「他們立刻向市場、社會釋出『穩定訊息』是非常重要的,他們必須合作,採取行動。」

▲▼總統當選人斐迪南(左)與現任總統馬克里(右)會面。(圖/路透)

▲阿根廷總統當選人斐迪南(左)與現任總統馬克里(右)會面。(圖/路透)

《中央社》報導,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拉丁美洲專家薩爾迪亞斯(Nicolas Saldias)認為,阿根廷的銀行與披索(ARS)將會面臨極大壓力,市場可能依然呈現負面表現,「馬克里仍是總統,但是斐迪南擁有權力,他們必須釋出攜手合作的訊號,如果缺乏協調,情勢可能很快就會變得更糟。」

CNN指出,阿根廷長期陷入經濟危機,貨幣貶值,外債高築,失業率高。馬克里2018年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尋求500億美金的紓困方案,廣泛實施撙節政策,包含提高稅收、取消燃料補助、削減政府支出等等。但是,國內通貨膨脹率依然持續飆升,與去年同期相比已經上漲超過50%。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阿根廷今年年底時,GDP將會縮水1.2%。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