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被乾拌麵耽誤的貝斯手!超夯老媽拌麵創辦人「是2位大男孩」

記者彭懷玉/採訪報導

乾拌麵問世已有11、12年,「若說阿舍乾麵是拌麵1.0,老媽拌麵就是2.0,現在已到『百家爭鳴』的3.0時代...」老媽拌麵創辦人這麼說。

創立經過6個年頭,短短5年內全球銷售了一億包,外銷13個國家,更獲泡麵之神Hans Lienesch選為第一名殊榮,至今仍穩坐銷售常勝軍的老媽拌麵,又有多少人知道背後的故事?《ETtoday新聞雲》帶你來解密。

▲▼A-Lin。(圖/老媽拌麵提供)

▲歌姬A-Lin為老媽拌麵品牌代言人。(圖/老媽拌麵提供)

「老媽拌麵」創立的起點
談到創立緣起,原本經營麻辣火鍋店的陳榮昌,某次因為肚子餓,將店內醬料東加西加,混著刀削麵吃,意外發現味道超美味,於是放進店裡的菜單試賣,想不到竟一砲而紅,成為「老媽拌麵」的起點。

老媽拌麵創辦人暨總經理陳榮昌表示,因為想讓每個人在家都能嚐到這個味道,開始做研發,從餐廳跨足到食品業,期間做了各種市調、光是研發新口味就進行100次以上的調整,鹹一點要調、辣一點也要調,整個流程大約花了一年多,直到2013年10月才催生出「老媽拌麵」。

你還沒投嗎?趕快來投票抽大獎→https://events.ettoday.net/poll/vote/79/121

▲老媽拌麵創辦人陳榮昌、高華一。(圖/記者黃凱翊攝)

▲老媽拌麵創辦人暨總經理陳榮昌(左)、共同創辦人副總高華一(右)。(圖/記者黃凱翊攝)

老媽拌麵創辦人是「一對大男孩」
共同創辦人副總高華一原本從事飾品業,也是樂團的貝斯手,曾在國外10多年,所以海外接單、行銷都由英語流利的他包辦,口味研發則為創辦人暨總經理陳榮昌負責,兩個大男孩也算是誤打誤撞的結合,顛覆老媽拌麵是「一對老夫妻創立」的美麗誤會。

▲老媽拌麵創辦人陳榮昌、高華一。(圖/記者黃凱翊攝)

▲共同創辦人副總高華一原本是飾品業兼樂團的貝斯手,陳榮昌笑虧:他是被乾拌麵耽誤的貝斯手。(圖/記者黃凱翊攝)

創辦人陳榮昌到四川取經
最早也最暢銷的口味首推「担担麵」,為了複製口感,陳榮昌特別到四川數月,跟當地麵店取經,學成後調整為適合台灣人的口味,甜味、辣度和油膩感均降低。麵條部分,最早波浪形刀削麵就是由老媽開始,所有麵條均是日曬製成,陳榮昌說,關廟麵的製程需花上3天,比一般麵條花費時間更久,之後也配合不同口味搭配適合的麵條,靈感多是陳榮昌飛海外時吃到的口味,將特色帶回台灣後,再與關廟麵相結合。

▲老媽拌麵首家實體門市試營運,3種口味,墨魚東坡肉拌麵,老成都担担麵,四川麻辣火鍋半筋半肉牛肉麵。(圖/記者黃士原攝)

▲關廟麵的製程需花上3天,比一般麵條花費時間更久。(圖/記者黃士原攝)

光辣油包就有10多種香料食材
除了麵條來自台南製麵廠,醬料包不假他人之手,有自家的研發團隊,全都在汐止區中央廚房自製,聽到有同業是交給工廠代工、使用調和香料,陳榮昌強調自家醬料是用瓦斯、鍋子炒出來,光以辣油包為例,就含有10多種香料食材,「這是別人複製不來的。」

▲老媽拌麵自己有醬料場 。(圖/記者彭懷玉攝)

▲老媽拌麵醬料包不假他人之手,有自家的研發團隊,全都在汐止區中央廚房自製。(圖/記者彭懷玉攝)

定價太高造成一波革命
因為高成本自然價格需提高,在最初定價時造成一波革命,以前在阿舍的時代,一包才賣8、9元,賣得嚇嚇叫,「但我們一開始4包定價訂在168元,『被罵慘了,所有業界都說我們是瘋子!』」

▲老媽拌麵。(圖/老媽拌麵提供)

▲從外界批不可能賺錢,卻在谷底創造出奇蹟,除了對產品本身的堅持,包裝設計也是翻身的關鍵。(圖/老媽拌麵提供)

把乾拌麵當成文創商品
從外界批不可能賺錢,卻在谷底創造出奇蹟,除了對產品本身的堅持,包裝設計也是翻身的關鍵。「我們是第一家設計提把的」,陳榮昌覺得日本有讚岐烏龍麵、蕎麥麵,台灣若能將關廟麵延伸為文創商品,當作是伴手禮送人,就能順帶將台灣文化推展出去。

▲老媽拌麵。(圖/記者黃士原攝)

▲老媽拌麵實體店面於2018年5月在台北東區開幕。(圖/記者黃士原攝)

實體店不斷開、在海外亞洲超市買得到
經過網購累積的實力,「老媽拌麵」首家實體店也於2018年5月在台北東區開幕,近日香港甚至開出第三家實體門市。過去5年,海外銷售達1億包,足跡遍布美、加、中國、香港、澳洲、新加坡等十多個國家,連瑞典都有,多半在亞洲超市都找得到老媽身影,近日也有因伴手禮慕名而來的日本客,想合作帶去日本銷售。海外的耀眼成績,堪稱台灣之光。

為何取名「老媽拌麵」
至於為何取名「老媽拌麵」,陳榮昌說,這最初是麻辣火鍋的名字,希望帶給人媽媽煮麵的溫度,「我很喜歡煮菜,手藝是來自媽媽的教導。」高華一笑笑補充,「當時還記得第一碗乾拌麵是獻給我爸媽,他們吃了之後都覺得太辣,但還是默默吃完,再準備幾包送給朋友。」

▲老媽拌麵。(圖/老媽拌麵提供)

▲老媽拌麵是麻辣火鍋的名字,希望帶給人媽媽煮麵的溫度。(圖/老媽拌麵提供)

拌麵市場三分天下
台灣市場非常飽和,陳榮昌分析,現在主要為三分天下:藝人曝光、名店效益、小品牌創業,他認為,外送平台崛起對老媽拌麵銷售影響不大,主要是影響實體店面。

老媽拌麵新品「老成都担担麵」(圖/老媽拌麵提供)

▲老媽拌麵被泡麵之神Hans Lienesch選為第一名。(圖/老媽拌麵提供)

全球五大城市開快閃店
陳榮昌說,明年計畫在全球五大城市開快閃店,因為先前到紐約時,發現華人快餐餐廳都是老外在吃,西方臉孔吃著油潑辣子等亞洲麵食,畫面相當奇妙,才發覺國外飲食文化慢慢在改變,也能藉此機會宣揚台灣麵食文化。

▲老媽拌麵創辦人陳榮昌、高華一。(圖/記者黃凱翊攝)

▲陳榮昌預測,有肉等食材的調理包可能會是未來趨勢,但一人份成本就要80、90元,可能會賣不動,極致飲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圖/記者黃凱翊攝)

乾拌麵未來趨勢
最後,陳榮昌預測,有肉等食材的調理包可能會是未來趨勢,但一人份成本就要80、90元,可能會賣不動,極致飲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陳榮昌透露,明年會有兩個新口味,一個辣、一個不辣,需要跳脫傳統口味又必須成為主流,才能在乾拌麵洪流中脫穎而出。

《ETtoday星食榜》將自即日起進行為期近一個月的「網路人氣大比拼票選」,開放網友每日投票,每人最多一天可投5票,票數獨立計算,最終票選結果將於11月20日決賽當天直播錄影揭曉,從「乾拌麵王12強」中,選出最受歡迎的超人氣王,並與評審評比結果同時於決賽現場公布、頒獎。

人氣票選投票去:https://events.ettoday.net/poll/vote/79/121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日本「極度日常」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