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選前「大撒幣」奪取農民選票?

▲民進黨的農業政策毫無政績,選前只能透過提高老農津貼,承接政績換取農業票。(圖/記者黃克翔攝)

●蕭宜軒/國會助理

倒數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距離近百日,近日蔡政府接連推出補貼與緩漲措施,企圖以政策買票贏回選票。從2018年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到2020年總統大選,隨著競選的級別與難度愈來愈高,民進黨政府以「鈔票換選票」的作為愈發嚴重。去年九合一舉民進黨農業縣市大敗,只見民進黨的農業政策毫無政績,選前只能透過提高老農津貼承接政績換取農業票。

民進黨全面執政三年多來,蔬果價格低迷、產銷失衡、農產外銷拓展不力等農業發展問題重重,尤其是阻斷兩岸經貿交流,導致蔬果生產過盛,嚴重影響農民生計。蔡政府選前急忙推出福利措施,積極用人民的納稅錢狂撒幣,平時沒有照顧農民並協助農產品銷售,只會在選前臨時抱佛腳,例如:農委會已宣布明年一月老農津貼從7256調高至7550元。

農委會近期開始積極規劃農民退休制度,退休時領取老農津貼外加年金,估計每月總共可領1萬5000元至1萬8000元不等。此外,農委會下半年估計花費約30億元,只要農地農用,就給予「農業環境基本給付」每公頃每年可領取1萬元。蔡政府挽救農業縣市選票的手法層出不窮,4月21日蘇貞昌院長宣布,農漁子女獎助學金加碼3成,且刪除成績須達70分的規定。事實上,12年國教高中職學生大多不用繳學雜費,就讀大專院校才有機會申請補助,且家庭年收入低於148萬的高中職學生,沒有機會二度申請農漁民獎助學金。

蔡政府只會以政策買票的方式補救自己的施政不利,為了2020年贏得總統大選,針對特定族群灑錢買票,民進黨政府從上到下目無法紀,無視《財政紀律法》。4月10日公布的《財政紀律法》要求政府節制支出與控制債務。政策端不出牛肉也罷,選前大撒幣奪取選票,筆者呼籲蔡政府謹遵《財政紀律法》,以照顧老百姓的生計為根本之道,切莫為了買票急於推出惠民政策

熱門推薦》

►「明日台灣,後天大陸」台灣朝野有這份志氣嗎?

►ECFA若終止,誰將付出代價?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