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M109A6自走砲整合升級計劃 物美價廉的新選擇?

▲M109A6自走砲由於射速高又有裝甲保護,因此只要最低限度的防爆工事保護,就能在敵火下進行反砲戰。(圖/US Army)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陸軍確定在「銳霆計劃」代號下,自2020年起編列預算向美國採購約100輛M109A6帕拉丁式自走砲,以滿足裝甲旅與軍團砲兵的作戰需求。而為了彌補十字軍式自走砲遭到腰斬的戰力空檔,美陸軍更責成英國航太系統集團(BAE)陸地部門發展新一代的M109A6整合升級計劃(PIM),藉此提升美陸軍現役M106A6自走砲的作戰能力。

美陸軍在介入中東戰事初期原本對於M109A6自走砲的作戰效益不抱太大希望,因為在傳統作戰教範中自走砲的主要用途在於協同裝甲部隊遂行運動戰,以突射火力粉碎敵堅固工事和支援裝甲步兵進行攻堅。但是在戰事進入國家重建階段之後,美陸軍發現大口徑自走砲配合現代化射控系統的精確打擊能力,能夠有效壓制利用城鎮建築物或是山谷地形作為掩護的民兵游擊隊。原本美陸軍根據初期作戰經驗,認為仰賴陸航打擊火力和空軍密接支援,就能夠提供前線部隊有效的即時火力支援,後來發現中東地區的天候多變,不僅常有沙塵暴,冬季時更是陰雨連綿。在能見度不佳的狀況下,陸航攻擊直升機和空軍戰轟機不僅難以發現地面目標,而且所使用的武器種類也受到嚴格限制。

除了天候之外,空中支援在單位操作成本和持續力上的表現也差強人意。雖然美軍擁有強大後勤能量足以維持機隊運作,但是在戰事陷入曠日費時的膠著狀態後,維持空中武力運作的成本就變得日漸吃重。而且飛機不是說飛就能飛,當天候不佳時就算前線部隊需求孔急也不能勉強升空。在這種狀況下,美軍開始重拾越戰的火力基地戰術,配合大口徑火砲為巡邏小組提供火力支援。

▲砲兵火力不受天候影響,即便是在夜間也能針對面目標或是堅固敵軍工事進行精確火力打擊。(圖/US Army)

原本美軍使用的是M777之類的傳統拖曳火砲,後來發現傳統拖曳火砲的射速難以應付許多突射任務,也缺乏裝甲防護,導致砲班在面對民兵游擊隊的迫砲襲擾攻擊時只能躲在工事掩體中,無法有效配合砲兵定位雷達遂行即時反砲戰,因此美軍才開始把M109A6自走砲重新投入反游擊支援火力任務。

M109A6整合升級計劃為了降低成本,在底盤、履帶和引擎設計上都非常強調共通性,為了降低研發風險,改良版M109A6自走砲直接採用現役M2步兵戰鬥車的底盤零件和引擎。另外在引擎跟傳動系統設計上也從原來的分散式設計改為模組化包件。

在火砲升級方面,新一代自走砲多半已經具有快速就位發射和多發同時彈著能力,因此M109A6整合升級計劃自然也不落人後,透過更換射控系統核心運算模組和軟體升級,讓M109A6自走砲具有真正的停下就打能力。為減少敵目標尋找掩蔽的時間,M109A6整合升級計劃特別強調首發效力射,也就是第一發即為效力射,而不是像傳統砲兵通常需要先進行試射之後才會進行效力射。

▲為了減少射擊準備時間,M109A6自走砲整合升級計劃特別升級內建射控系統,讓砲長可以在數秒鐘內得知所有射擊參數。(圖/US Army)

雖然和具有特異功能的PzH2000自走砲相較之下仍就略遜一籌,但是考量到成本跟車體設計的侷限,能夠把第一擊時間縮短到1分鐘上下已經非常不簡單,放眼目前的現役自走砲車,能夠在相同時間內作到停下就打,而且首發即為效力射的砲車可說是鳳毛麟角。

除火砲和底盤之外,M109A6整合升級計劃強調的另外一個部份就是戰場生存性。除藉由停下就打和快速砲位變換能力所得到的機動防護力之外,升級版M109A6自走砲車上也加裝全新的自動滅火系統(AFES),還加裝額外的複合材料裝甲套件(GPK)。為增加野戰操作可靠性,整合升級計劃中還加上內建全車電腦自我診斷系統,能夠和維修人員使用的手提電腦連線,直接指出需要更換或維修的部份,省去傳統仰賴經驗判斷維修部份所耗的時間和風險。

目前美國陸軍已經計劃為現役M109A6自走砲進行整合升級計劃,許多仍在使用M109自走砲的西方盟國也對於M109A6整合升級計劃頗有興趣,因為升級後的M109A6自走砲在性能上已經和德造PzH2000自走砲相去不遠,但是所需預算卻不到採購新砲車的1/3,堪稱物美價廉的最佳選擇。

熱門推薦》

►參與海外聯合演訓 日本自衛隊積極強化兩棲戰力?

►外籍軍機繞台 我方可比照日本防衛省辦理?

►看更多【尤里安】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