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線公布!貧戶比前3縣市「雙東+彰化」 每百人有近8個低收戶…關鍵曝

▲▼ 錢包,荷包,新台幣,省錢,薪水,鈔票,新台幣。(圖/記者林育綾攝)

▲衛福部日前公佈109年度各縣市最低生活費。(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衛福部日前公佈109年度各縣市最低生活費,受矚目的除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金門縣與連江縣等6縣市貧窮線上調,貧戶占比最高的前3縣市也受到網友討論,分別就是台東縣、屏東縣和彰化縣,其中台東地區,每100個人就有近8個是中低收入戶,貧戶比居高不下。

衛福部社工司司長李美珍日前受訪時表示,各縣市最低生活費標準,是依照《社會救助法》第4條,以該地區最近一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60%訂定,但新年度計算數額若較現行生活費變動達5%以上,就應進行調整。衛福部每年9月會計算出新年度數額,並於10月初公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全台低收入戶約有14萬2456戶、30萬2698人,中低收戶有10萬9807戶、31萬8432人。其中貧戶占比最高的3縣市分別是台東縣、屏東縣和彰化縣,看看去年4月底統計的數據,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占比最高的台東縣,每100人就有7.85個中低收、低收入戶;其次是屏東縣7.63%,再來彰化縣6.13%。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台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因為台東大多是農業人口、收入也不高,外加人口老化和身心障礙者比例高,讓很多人只能選擇在家照看、不能外出工作。不過雖然貧戶占比最高,台東縣長饒慶鈴說,近幾年台東貧戶有減少趨勢,會繼續努力。

屏東縣政府則表示,屏東縣就業人口的職業性質以農業、觀光業為主,所以不易納入薪資所得,在縣長上任後已經致力脫貧,除了就業外、也會著手教育方面。彰化縣政府也認為,貧戶占比不是問題關鍵,官方近年積極從社區著手,透過社會安全網發掘並教育,協助民眾脫貧,也指出彰化兒少發展帳戶人數是全國第2名。

中低收入戶標準為最低生活費乘以1.5倍,以此推算,6縣市標準亦往上調,台北市調高至2萬4293元,新北市調高至2萬3250元,桃園市調高至2萬2922元,台中市調高至2萬1894元,金門縣與連江縣調高至1萬7472元。李美珍表示,符合資格者現在就能開始申請,因為標準調高,明年中低收入戶人數理論上還會增加。

▼100年度至109年度貧窮線一覽表。(圖/取自社工司網站)

▲貧窮線再調高 北市每戶平均一人分配2.4萬為中低收入。(圖/取自社工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