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車卡平交道13秒!他挨罰4.5萬元還吊照 法官認「無法估算路況」撤罰

▲▼鐵軌,軌道。(圖/pakutaso)

▲因前方塞車,導致張男駕車在平交道上停留13秒,事後遭挨罰。(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本案無關)

記者廖安莘/台北報導

一名張姓男子2018年間行經桃園一處平交道時,因前方塞車,導致他駕車在平交道上停留13秒,事後竟遭舉發有「於鐵路平交道臨時停車」之違規事實,且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對此,北市交裁所裁罰他4萬5千元,並吊扣駕駛執照12個月及施以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張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地院則認為一般人都無法正確估算前方路況,遂判決撤罰。

判決指出,張男2018年7月2日下午4時許,駕車行經桃園市桃園區國際路一段的平交道,當時前方車輛因塞車停止不前,導致張男車尾卡在平交道上13秒鐘,不料,事後卻收到4萬5千元的罰單,並吊扣駕駛執照12個月及施以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張男不服,遂提起行政訴訟,他供稱當天通過平交道時,因有其他車輛突然插隊,且前方路口又轉為紅燈,他才無法及時駛離,他認為自己並沒有上下人客或裝卸物品之行為,不符合「臨時停車」定義,且無法預見會塞車,更表示僅停留短短13秒,不足以造成危險,要求撤罰。

對此,北市交裁所抗辯,張男未視路況是否能讓他通過平交道,卻仍前行導致違規臨停在平交道範違內,原處分並無違法。台北地院審理時,舉發員警曾到場作證,表示該平交道車流量大,經常有駕駛人未算好足夠距離,導致卡在鐵軌上。

經法官勘驗現場照片,發現平交道附近也未設置前方路口的同步預告號誌,認為一般人都無法正確估算前方路況,進而決定要停等還是通過。此外,根據張男的行車紀錄器畫面,他當下確實被其他車輛插隊,然後卡住無法前進,因此法官認定他主觀上無違反行政法上義務之故意或過失,遂判撤銷原處分,訴訟相關費用共930元應由敗訴的北市交裁所負擔。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更多新聞】

「代夫出征」越南參加後援造勢大會! 李佳芬:台灣經濟奇蹟會再來

誤踩油門衝入安平港!他驚慌爬出車外 友目睹嚇壞拿「竹竿」急拉

要不到病床就罵人!他狠酸「難怪這麼胖」 護理師氣炸提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