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女腹部劇痛求診…醫手術竟挖出「直徑7cm畸胎瘤」傻眼:還長毛髮+牙齒

▲▼21歲女腹部劇痛…醫竟挖出「畸胎瘤」。(圖/CFP)

▲21歲女孩腹部疼痛長達一段時間,沒想到竟然藏了一顆「畸胎瘤」。(左圖/CFP,右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許多人腹痛時大多會選擇上廁所或是吃藥忍過去,殊不知這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大陸一名21歲女孩小美(化名)就碰到類似狀況,不過腹痛卻持續了一段時間未見好轉,她只好趕緊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就診。醫療團隊檢查發現,小美的左側卵巢有一個大約直徑7公分的囊腫,便透過手術切除,不料剖開囊腫一看,卻意外發現類似胚胎的組織,而且還長出了毛髮和牙齒等物質!

▼醫療團隊趕緊為小美動刀。(圖/CFP)

▲▼21歲女腹部劇痛…醫竟挖出「畸胎瘤」。(圖/CFP)

綜合陸媒報導,小美最近一段時間經常感覺左下腹疼痛,接診的醫師張燕檢查後表示,小美左側卵巢有個直徑7公分左右的囊腫,需盡快手術切除。雙方最終決定在上週動刀,並且順利取出囊腫。張燕為了一探究竟,便將囊腫切開,卻發現一個類似胚胎的組織,其中還有毛髮、脂肪、牙齒等物質。張燕立刻推斷,這是一個「畸胎瘤」(Teratoma),手術後的病理檢查也證實,這是一個「卵巢成熟型畸胎瘤」(良性腫瘤)。

張燕表示,「畸胎瘤」聽起來很可怕,很多人會誤認為是怪胎,但其實「畸胎瘤」只是生殖細胞腫瘤中常見的一種,與胎兒沒什麼關係;大多數畸胎瘤並沒有什麼症狀,但當其生長過大時,就會有腹脹、輕度腹痛及壓迫症狀,當畸胎瘤發生扭轉時,就會出現絞痛、噁心、嘔吐等情況。

▼「畸胎瘤」含有毛髮和牙齒等物質。(圖/翻攝自微博)

▲▼21歲女腹部劇痛…醫竟挖出「畸胎瘤」。(圖/翻攝自微博)

由於畸胎瘤沒有明顯臨床症狀,大多數的人都是靠著超音波體檢中偶然發現的。張燕提醒,定時體檢很重要,畸胎瘤一旦確診,須儘早手術切除。據悉,手術後第1天,小美的腸道功能就恢復良好,幾乎沒有疼痛感,同時可以下床活動,3天後就順利出院了。

報導提到,雖然畸胎瘤中一個胎字讓人聯想起懷孕,但其實和懷孕沒什麼關係,與結不結婚、有沒有性生活沒有關係;畸胎瘤就是患者自身的腫瘤,來自於患者本身的細胞,在沒有受精的情況下,人體的原始生殖細胞也可能發生異常分化,同樣分化成外胚層、中胚層和內胚層三種組織,但最終不能分化成完整的器官,從而形成腫瘤,這就是畸胎瘤。

▼畸胎瘤好發在年輕女性身上。(示意圖/CFP)

▲▼腹痛。(示意圖/CFP)

腫瘤當中會有毛髮、油脂、皮膚、牙齒、骨片等外胚層成份,也可能有中胚層或內胚層組織,例如肌肉、胃腸、甲狀腺組織。專家表示,從性別上,畸胎瘤多發生在女性身上,男性也有機率發生畸胎瘤,但很罕見;從部位上,以卵巢為最常見的發生部位;以年齡來說,畸胎瘤既可發生於年輕女性,亦可見於老年婦女,該病好發於30歲以下的女性。

專家再稱,畸胎瘤有良性、惡性之分,但97%左右的畸胎瘤為良性畸胎瘤,腫瘤內的組織分化很成熟,代表腫瘤是良性的;如果分化不成熟,就是惡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