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鬆綁陸配離婚後留台規定 「連續住2年」可申請定居台灣

▲▼內政部鬆綁陸配離婚後留台規定。(圖/記者孫于珊翻攝)

▲內政部鬆綁陸配離婚後留台規定,只要對子女有扶養事實,即可繼續留台。(圖/記者孫于珊翻攝)

記者孫于珊/台北報導

為保障台灣地區兒少的最佳利益、維護親子團聚,內政部修法自10月10日起,鬆綁大陸籍配偶的居留規定,讓陸配離婚後,如因各種狀況需要留台照顧未成年親生子女等,可繼續留台;此外,針對喪偶未再婚的陸配,申請定居的年限縮短為連續2年,以衡平陸配、外配在台權益。

內政部移民署表示,修法前,大陸配偶離婚後,如無法取得在台設有戶籍未成年親生子女的監護權,即無法繼續居留台灣。因此內政部修正「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或定居許可辦法」部分條文,只要陸配對子女有扶養事實,或陸配遭強制出境將造成子女重大且難以回復損害之虞,就不會被廢止居留許可,仍可繼續留台照顧未成年子女,以符合國際人權公約精神及兼顧兒童最佳權益。

此外,舊法原本規定陸配在台居留期間喪偶,如未再婚,須連續居留4年才能申請定居;與未喪偶者,只需連續居留2年即可申請定居存有差別對待。因此一併修正,統一只需長期居留連續2年,每年在台居住逾183日以上,即可申請在台定居,讓陸配及外配的權益能夠一致,預估約有1210人受益,得以盡早取得台灣人民身分。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更多新聞】

敦化南路台電工程出意外!工人遭壓傷…頭爆血 當場無生命跡象

影/痛到呼天搶地!8歲男童左腳捲進後車輪 他用老虎鉗「剪斷脫困」

猜猜我是誰?老梗電信詐騙仍猖狂!遠傳「猜除行動」最厲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