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賴雅妍入魔暴哭求換角 曾志偉「只吐一句話」她融化:最大稱讚

記者羅凌筠/專訪

賴雅妍在《聖人大盜》飾演金融界女強人徐菁,化身外冷內熱的復仇孤女,頂著全劇組最大壓力,和曾志偉高手過招,賴雅妍一開始就很清楚,導演徐嘉凱在徐菁身上著墨了很多自己的獨白,她演好了,戲才成了,但這過程,她形容「從頭到尾都很痛苦,我第一次跟導演求救,不知道該拿徐菁怎麼辦,她大過於我太多太多。」

▲▼《聖人大盜》賴雅妍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賴雅妍拍《聖人大盜》,第一次求救導演。(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詡「我人生以喜劇為目的」的賴雅妍,罕見地被徐菁一角吞噬了,除了臨危受命的時間壓力,她也一直懷疑自己進入角色了沒?「我很沮喪,每天覺得『你們換掉我好了』,我不想承受這些,我好累」,有一次她在路邊情緒崩潰:「我把開拍前到開拍中的委屈大哭出來,晏豪嚇了一大跳,抱住我說『沒關係』,不管眼淚跟酒,任何跟水有關的東西可以打開所有人心防,那天之後我們開始懂得如何幫助彼此。」

▲▼《聖人大盜》賴雅妍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賴雅妍拍攝《聖人大盜》期間坦言睡眠品質不佳。(圖/記者湯興漢攝)

賴雅妍說當時的失常是一種害怕被丟下的狀態,「我對導演大量情緒勒索,他跟別的演員聊,我說:『你在幹嘛?為什麼講戲不找我,你為什麼講戲不找演員呢?』各種不理性,我覺得其他演員都背著我,我想跟大家說話,沒有人要跟我聊天,後來發現是我自己的問題,我沉浸在徐菁的孤獨寂寞裡。」

▲▼《聖人大盜》賴雅妍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賴雅妍感謝徐嘉凱「一步一步帶著她」進入徐菁。(圖/記者湯興漢攝)

徐嘉凱坦言前期他太重專業層面,「灌知識灌邏輯,像對個機器在設定東西,對演員來說很暴力。」賴雅妍崩潰後他調整方向,跟演員交流更多人性情感面,也把賴雅妍當女兒般哄,賴雅妍笑說:「我從頭到尾都很痛苦,一直到殺青釋懷,整個人沒那麼生氣、孤單、難睡、疲勞,才跟導演深深道歉跟謝謝,他花很多時間陪伴我們排戲,那是我當時很需要的。」

▲▼《聖人大盜》賴雅妍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賴雅妍談曾志偉「極度聰明、氣場強大」。(圖/記者湯興漢攝)

交手曾志偉之前,每個人都警告賴雅妍「你要小心一點」,曾志偉一來她懂了,每天他大佬到片場就是站定位:「哎,我就站這裡不動了!」賴雅妍笑說:「他永遠站在光最好的地方,他知道自己的優勢、任何笑任何演的角度,我們兩個入鏡,他永遠比較好看,我該怎麼辦?要搶贏還是要讓著他?」徐嘉愷一句話醍醐灌頂:「在這麼眾多投資者中,一個前輩為何只挑選你,你一定有過人之處。」

▲▼《聖人大盜》賴雅妍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賴雅妍告別徐菁,笑說:「喜劇才是賴雅妍正確的打開方式」。(圖/記者湯興漢攝)

因為曾志偉氣場盡出,完全不讓,賴雅妍一股不服輸的心態油然而生:「當你面對曾志偉還有霸氣,這個徐菁才會真的好看,他噴煙在你臉上,妳就算很想咳,我都要撐住,就算很想閉眼,也告訴自己睜開眼,去迎接他所有給你的東西。」

▲▼《聖人大盜》導演徐嘉凱賴雅妍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賴雅妍拍攝期間情緒勒索徐嘉凱,自嘲被當女兒哄。(圖/記者湯興漢攝)

拍攝兩人對峙高潮戲那天,曾志偉說:「雅妍,你之前都不漂亮,你今天最漂亮!」賴雅妍內心一陣崩潰問:「志偉哥我之前都很醜嗎?」曾志偉說:「就不好看,你今天最好看。」賴雅妍笑說:「他想用他的方式對徐菁稱讚,這是他心中最棒的徐菁的狀態,我聽了內心很想笑,這是他講出既好笑又對我最大稱讚的一句話。」賴雅妍說曾志偉當監製非常嚴肅,「但跟演員聊天就像個爸爸,給你一些很可愛的建議跟想法。」電影裡爾虞我詐,檯面下劇組的互動卻是溫暖無比。

▲▼《聖人大盜》導演徐嘉凱賴雅妍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徐嘉凱、賴雅妍殺青後變朋友。(圖/記者湯興漢攝)

►女神的秘密都在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