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於35度就失溫…人體凍死前詭樣曝光 「反常發熱脫衣」3原因

▲▼英國埃塞克斯郡一個冷凍貨櫃發現39具屍體,警方證實死者均為中國公民。(圖/路透)

▲英國39具冰屍案震驚國際。(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艾塞克斯郡(Essex)貨櫃車冰屍案震驚國際,據稱,39人在攝氏零下25度待了超過15個小時,幾乎是從失溫到活活凍死。不過,事實上人體在失溫時,大腦會產生錯覺,反而會覺得很熱而脫光衣服。

綜合外媒報導,人體正常體溫為攝氏37度,但會因天氣因素或人體浸在水中而降溫,一旦體溫低於35度,人體器官及神經就無法正常運作,會產生低溫症(Hypothermia)症狀,症狀包括發抖、言語不清、呼吸變慢、動作遲緩、困倦、喪失記憶及意識,甚至皮膚開始變得又冷又紅。

其中,最為奇怪的現象就是反常脫衣現象(Paradoxical undressing),指患者在低溫情況下卻反常的將衣服全部脫掉。報導指出,此現象有3種可能原因,一是失溫導致大腦缺氧,行為失去控制;二是身體將血液從末梢處流回給重大器官,手腳冰冷但身體卻覺得很熱,因此脫光衣服;三則是調節體溫的下丘腦(Hypothalamus)異常,傳遞出「身體很熱」的錯誤訊息。

▲▼冬天,寒冷,低溫,失溫。(示意圖/取自pixabay)

▲人體失溫後會有異常行為。(示意圖/取自Pixabay)

數據顯示,有20至50%的低溫症死者會脫光衣服,且低溫症常見於濫用毒品、酒精、慢性病、老人或幼兒,以及營養不良的人身上。要避免體溫過低,除了穿著適當的外套、帽子、圍巾等,要避免強風跟水,因為水將熱量從身體帶走的速度比空氣還快25倍。

另外,酒精會引起血管擴張,更容易讓人體降溫。若已經出現失溫症狀,可以先用乾燥、溫暖的毯子暖和急救,並服用沒有酒精的甜熱飲。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