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國會...王金平嘆:民進黨輾壓法案「破壞國會文化」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王金平告別演說              。(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 。(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5日下午5點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發表告別國會演說,他感慨表示,「雖有不捨,但這就是人生」,原本砲聲隆隆的國會議場頓時不分黨派顏色,全體人員為他起立鼓掌。王金平也在演說中感概,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憑藉著多數優勢輾壓法案,破壞了他好不容易在國會建立起的包容文化。

王金平表示,落實民意的真正國會,必先以「尊重少數」為前提,多數為力量的最終表決才具有正當性、合理性。議案通過的合法性才受尊重、肯定,才具有執行及被遵守的穩定性。憑藉多數就以為可以為所欲為,絕不是議會政治的真諦。真正的民主國家,沒有永久的執政黨,也沒有必然的在野黨,風水會輪流轉。

王金平認為,不尊重少數,一味仗勢多數,以大壓小,以強凌弱,以多勝少。對今天的多數黨及他們的支持者,可能大快人心,得意一時,日後都要付出對立、撕裂、不穩定的代價,冤冤相報何時休?這不是真正的民主國會。

王金平指出,假若議會一切以多數至上,多數就代表一切,就是真理。如此,反映民主國家的多元議會,就被否定、摧毀,民主多元就失去了意義。最後只剩徒具國會的形式,我們就沒有資格說是真正的民主國家。

王金平批評,2016年,執政黨完全執政以來,為了貫徹黨意,而凌駕民意,府院伸手主導國會的運作,已明顯傷及民主國會的價值,置「尊重、包容、接納」的國會價值於不顧。協商徒具形式,憑藉絕對多數,如坦克一般,一案又一案地輾過去;黨產條例、轉型正義、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前瞻預算等案,完全忽視「尊重少數、包容分歧多元、接納建設性異見」的國會文化。

王金平說,隨著法案一一通過,政治對立、社會分裂、世代衝突等,民怨不斷累積,反映在2018年的地方選舉結果,執政黨被社會反噬,吃了敗仗;理應反省,改弦易轍。但面對2020的大選,又驕傲地喊出國會要過半的訴求。這固然是政黨的權力,但人民的感受卻是既未痛改前非,更忘了昨日之痛,恐非民主之福。

▼立法院長蘇嘉全。(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蘇嘉全 林佳龍 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