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11/15才開打!藍委批「防疫懈怠」 疾管署回應了

▲▼公費流感疫苗 。(圖/記者洪巧藍攝)

▲流感疫苗11/15才開打!藍委批「防疫懈怠」,疾管署回應了。(圖/資料照/記者洪巧藍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WHO流感疫苗選株延遲,造成全球疫苗生產、供貨時程延宕,台灣今年也首度延後到11月15日開打,儘管從8月就開始宣導,外界仍有反對聲浪。國民黨立委費鴻泰25日在臉書發文,質疑民進黨政府拿防疫開玩笑,把責任與風險推給WHO,引來不少醫事人員留言批評,疾管署今(26)日也針對此事做出回應。

費鴻泰25日在臉書上提到,往流感疫苗都在10月開打,是因為天氣冷熱交替,民眾感染風險高,但今年卻延後約1個半月才開打,且衛福部疾管署長只有淡淡一句,「WHO病毒株選得慢」,就把防疫風險與責任推給WHO。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流感疫苗要在施打2周後才會產生藥效,費鴻泰質疑,「若因這樣的延遲,防疫出現大空窗、出現了破窗點,造成大規模感染,衛福部仍就將責任推給WHO害的?」

對於費鴻泰質疑流感疫苗一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會延遲開打,的確是因為WHO疫苗選株會議延遲1個月公佈北半球疫苗選株,造成全球疫苗生產、供貨時程延後,且各國皆受影響,疾管署6月初即對外公布,會延至11月開打;8月初確定開打時程後,也立即公布3梯次接種對象及日期,並與各縣市衛生局商討配套措施,絕無懈怠。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資料照/記者洪巧藍攝)

羅一鈞強調,因今年夏季流感疫情延遲結束,冬季流感初估將可能延遲於1月初才進入流行期、春節後達高峰,民眾依流感疫苗開打時程儘速接種仍可於進入疫情高峰前獲得足夠保護力。

此外,為加強流感防疫準備,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委員共同討論,疾管署已於10月23日宣布,今年提早自11月1日實施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用藥措施,將「有發燒症狀之類流感患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增列至公費藥劑使用條件。

疾管署將持續監測國內流感疫情趨勢,並持續與各縣市衛生局辦理宣導活動,提醒民眾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宣導接種疫苗與有重症警示徵兆儘速就醫的重要性,以降低流感疫情對國內帶來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