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證實:與台灣溝通陳同佳赴台「要給他改過自新機會」

▲▼陳同佳10月23日刑滿出獄。(圖/路透)

▲陳同佳獲釋,向受害者鞠躬道歉。(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25日晚間表示,對陳同佳願到台灣受審,香港已與台灣方面聯繫,就赴台安排溝通。港府也透露,陳同佳表示由於最近就有關個案有不同的法律觀點及意見,所以需要在匯聚這些意見後諮詢其律師,以確保在台灣可獲公平審訊。

港府指出,陳同佳已刑滿出獄,回復自由,何時赴台屬於個人意願,港方必須尊重也不能強制,完全不涉所謂「政治操作」,而為確保陳能順利入台,呼籲台方盡快掃除陳入台障礙,將事情回歸司法處理。

港府還說,陳同佳到台灣接受審訊的意願是出自本人,對於一個覺悟自省、願意承擔罪責的年青人,台灣不應胡亂炒作其動機及將事件政治化,「陳的決定可被視為對死者及其家屬一個應有的交代,也是對台方司法制度的尊重。我們希望台方能務實處理,讓陳有公平審訊、改過自新的機會。」

▲▼陳同佳10月23日刑滿出獄。(圖/路透)

港府提到,香港尊重法治,依法辦事的立場始終如一。台灣須尊重香港奉行「屬地原則」的司法制度,停止誤導民眾,妄指港方對陳案有司法管轄權而不用。

港府強調,所謂「香港不審」的說法,完全失實,「香港法庭已對陳同佳進行審訊,並定罪及判處入獄,陳同佳也已刑滿出獄,希望台灣拿出誠意,理解及配合涉案人承擔刑責的意願,讓法治及公義得以彰顯。」

據了解,港府目前與台灣就陳同佳案聯繫的管道,就是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4日在立法院提到的「陳同佳投案窗口」,窗口由刑事警察局設置,建立在台港既有的聯繫管道上,香港方面由警務處負責,只要陳同佳做好赴台投案的準備,隨時都可以聯絡窗口,安排來台事宜。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目前我國與香港地區犯罪及追訴概況」專題報告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內政部部長徐國勇 移民署長邱豐光 立委黃昭順。(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