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一件事念十年誰不煩?在天長地久的婚姻中,耐心與愛是同一個詞

▲在天長地久的婚姻中,耐心與愛是同一個詞。(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吳淡如/暢銷作家、電視主持人、廣播人,愛讀愛寫且愛玩,藉由流暢易讀的文字,使大家悠遊在最浪漫的文學世界。

老周和太太總是為了同一件事情吵架。

「我仔細想想,說穿了,就是彼此厭煩。」老周說。

某天早上,他照例先送太太上班,車過某個隧道出口,有個交警站在那兒照相。老周嘆了口氣說:「看,有個警察又在那裡拍了。這根本是交通號誌設得不好,誰知道上班時間規定一出隧道不可以右轉呢…根本就是個惡法,想要搜刮納稅人的錢…」

太太冷冷的說:「我們十年來幾乎每天經過這裡,你也幾乎每天都唸上一遍,我都會背了。」

老周感覺自己的背上被淋了一桶冷水。太太說得没錯,只要在這個路口看到警察,他就會唸上一遍,可是,生活裡本來就没什麼新鮮事,如果只要唸上幾遍的就不能夠再說,那麼兩人還有什麼話好說?

太太也有一些她唸老周十年也不煩的事情,比如,看完的雜誌隨意放在桌上没收好,襪子丟洗衣機前没有翻面,上廁所不關門…這些在老周眼裡都是小小的事情,而且,十年没改,以後也不會改了嘛,但老婆每看必唸,常因這些小事板起臉來。

「聊天的時候,有她在的話,也會搞得場面很無趣,」老周說:「我講笑話,她總不等我講完,就會把結果講出來,因為她覺得每個笑話都聽無數次了;講我以前的故事,她都會在一旁糾正,說:哪是這樣,太誇張了!難道不能夠給我一點面子嗎?」

但他自己的耐性也没好到哪裡去。太太到菜市場買菜,照例會播報今天所遇到的人和事,其實,對他來說,根本没什麼新鮮有趣的事情,每次她提到:「就是上次我跟你提到的那個她老公有外遇的阿嫂啊,她兒子今年上大學了…」她說的人和事他都没興趣了解,一律批入東家長西家短的無聊長舌經,只要老婆一打開話匣子,他就自動把耳朵關上。

兩個人朝夕生活多年,能不對彼此的話題厭煩真難。所謂的彼此了解,太了解也是有副作用的,副作用就是,没有了新鮮感。

想要有新鮮感,夫妻在彼此生活的領域中,還是要創造一些新鮮事才行。而耐心也是不可或缺。在天長地久的婚姻中,耐心與愛是同一個詞。

熱門文章》

►離過婚的她 再漂亮也没有人敢追

►結婚後一定要分誰主內或主外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吳淡如部落格《且行且珍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