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出席天皇即位大典 謝長廷:保護台灣民主現狀

▲▼謝長廷在臉書談受邀參加天皇即位大典。(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在臉書談受邀參加天皇即位大典。(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下同)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日本天皇德仁22日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邀請約2000名國內外政要一同觀禮,而駐日代表謝長廷也代表我國出席。不過,有外界質疑未事先發布新聞、事後也沒有照片,對此謝長廷則回應,政府有責任全力保護台灣的民主現狀,中國大陸的全力打壓和併吞威脅下,美國和日本的關係對我們特別重要。

謝長廷25日在臉書發文解釋駐日代表參加日本天皇即位大典,沒有事先發布新聞一事。他說,的確對媒體很抱歉,但日本和台灣並沒有正式國家外交關係,試想若事先高調說要出席,中國大陸必然又向日本政府抗議,日本答案也一定是:「日本政府沒有發邀請函給台灣駐日代表。和台灣維持民間往來的立場沒變」,如此一來,國內又有人會嚷嚷鬧著「被日本打臉」、「參加是假的」「死要面子、丟臉」。

▲▼謝長廷在臉書談受邀參加天皇即位大典。(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提到,「目前台日交流是以民間組織的形式進行」,日本政府不會直接發邀請函給代表處是事實,但他有參加也是事實,這就是台日關係的微妙現狀。有人認為這麼低調很窩囊,甚至有人說如果兩岸統一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就不必這樣委曲遮掩。謝長廷說,但台灣人民不接受一國兩制,寧願選擇了自由民主的生活,而政府有責任全力保護台灣的民主現狀,中國大陸的全力打壓和併吞威脅下,美國和日本的關係對我們特別重要。

謝長廷認為,在沒有邦交的狀況下,中國大陸隨時都會抗議,我們沒有名分相當吃虧,一切只能低調處理,有績效的好事都不能講,做不好馬上被擴大,這都是為了貫徹國人不接受統一的意志,必須付出的代價,外交人員也不應感到委屈。

對於少數國人的酸言嘲諷,謝長廷也回應,「幾位自稱外交前輩指三道四的羞辱,我倒不知他們立場是什麼?」他直言,日本的外交這麼難做,主要是1972年和日本斷交時,政府判斷錯誤,進退失據,造成大使館拱手交出。

謝長廷強調,現在全盤接受這個錯誤政策的惡果,努力點滴的改善,並不想清算或怪罪過去,但過去造下惡因的相關組織或個人,實在不必動輒酸言羞辱,看到台日關係有好的突破,就想抗議、唱衰或自虐,「那跟中共有什麼兩樣?」

▲▼謝長廷在臉書談受邀參加天皇即位大典。(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