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惡搞颱風假消息「不下班不下課」被逮 面臨重罪:3年徒刑及罰款30萬↑

▲桃園市林姓男子今年9月在臉書「我是中壢人」張貼「桃園市明天不下班不下課」電視新聞截圖,遭桃園警方送辦。(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林姓男子今年9月在臉書「我是中壢人」張貼「桃園市明天不下班不下課」電視新聞截圖,遭桃園警方送辦。(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今年9月29日,桃園市1名林姓男子在米塔台風侵台前夕於臉書「我是中壢人」張貼「桃園市明天不下班不下課」電視新聞截圖,不少市民信以為真,事後才知道是網友惡搞假新聞,桃園市警局刑大查到林男涉案,林男否認製作,辯稱在網路上看到覺得很好笑才放在臉書粉絲團上,警方依違反災害防救法移送,可處3年以上徒刑及30萬元以上罰款。

警方調查,林男這張截圖畫面放上臉書社群「我是中壢人」粉絲專頁上,事後引發軒然大波,林男事後遭檢舉製造假新聞,市警局刑大科技犯罪偵查隊根據網路IP位置查出林男涉案並傳喚到案說明,林偵訊時辯稱,他是在網路上看到這張截圖,覺得「不下班不下課」很好笑才放上網,但並非他製作的。

刑大指出,米塔颱風侵台前夕,這張圖在9月29日被放上網,畫面是選自某電視新聞台新聞報導截圖,上面壓著一行加工後的字「桃園市明天不下班不下課」,警方認為林男散布不實停班停課訊息,易造成民眾誤信,已涉嫌違反災害防救法第41條規定移送桃園地檢察署偵辦。

桃園市警局呼籲,民眾的言論自由受憲法保障,但若刻意後製修改,散佈不實訊息、謠言或協助捏造、傳播不實之事,警方查明屬實後將依法究辦。

災害防救法第 41 條:
乘災害之際而故犯竊盜、詐欺、恐嚇取財、搶奪、強盜之罪者,得依刑法
之規定,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明知為有關災害之不實訊息而為第三十條第一項之通報者,科新臺幣三十
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散播有關災害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
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犯前項之罪,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
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更多新聞】

►蔡英文:陳同佳案沒有「髮夾彎」 政府行使管轄區立場一致

►禮盒暗藏香腸入境遭查獲 廠商「聖誕驚喜」害女商人差點法辦

►趕送貨右側超車狂飆三字經 遇紅燈竟下車再譙...惡駕駛下場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