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企業租「整座島」75年 索羅門司法部長:違法!須立即喊停

▲中國大陸與索羅門群島建交,中索建交。(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與索羅門群島在今年9月建交(左為索國外長馬內列,右為中國外長王毅)。(圖/路透社)

記者張方瑀/編譯

中國大陸國有企業森田企業集團(China Sam)與索羅門群島中央省(Central Province)簽約租下圖拉吉島(Tulagi)75年而引發爭議。索國司法部長穆利亞(John Muria)25日宣布,該協議未與中央政府協商,且缺乏執行細節,有損國家政府權力,必須立刻中止執行。批評者認為,對中國來說這只是小挫敗,政府必須加強審查所有與中國簽訂的合約。

《紐約時報》指出,森田企業集團總部設在北京,是中國國有企業。日前該企業與索國中央省的協議副本曝光,長達75年的租期讓各界譁然。穆利亞則在25日指出,這份協議「不合法」,因為既沒有列出詳細開發時間表、執行細節,也沒有與中央政府商議,嚴重損害政府權力,必須立刻喊停。

圖拉吉島是天然的深水港,早在二戰時代就已是兵家必爭之地,過去更曾是索國首都的所在地。當地居民擔心,中國會將該島打造成新的軍事據點,且這次合約的挫敗並不會讓中國打消念頭。索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認為,「這只是拖延戰術,合約本身有缺陷是事實,但不能無視這份合約背後的意圖,就算沒有合約,(中國的)意圖仍舊存在。」

►索羅門與北京企業簽秘密協議 租下「一整座島」開發權…蓋港口、機場

原本當地居民希望中國的開發計畫,可以替他們帶來更多工作、經濟機會,但在該島建立軍事基地的可能性曝光後,居民紛紛要求政府與森田企業,必須清楚交代產權與還款計畫。肯尼羅瑞表示,「如果這份協議副本沒有曝光,我想這件事就會在無人知曉的狀況下進行。」

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後,已經和中國簽署了5份「諒解備忘錄」(MOU),但除了概括性的描述以外,對外透露的細節非常少。肯尼羅瑞說,這次曝光的協議讓各界明白,中國投資方與索國政府所進行的各種交易,也都必須加強審視合約內容。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