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王金平最後一場立法院總質詢 揮別44年國會歲月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5日下午5點將赴立法院做最後一次施政總質詢,同時發表結束44年立法院生涯的告別演說,內容除了以陳同佳案與太陽花學運兩事件探討司法管轄權與主權外,王金平也會分享自己多年來的國會經驗,包括不能放棄協商制度、不輕易動用警察權等原則,《ETtoday新聞雲》全程現場直播。

立法院25日將進行第9屆第8會期最後一天施政總質詢,王金平壓軸登場。王金平將提起陳同佳案,探討司法管轄權與主權等問題,以反送中對照太陽花運動,討論「流血與不流血」之間的差異;王金平說,「太陽花運動不是我們造成的,但是我們在不流血狀況下收拾乾淨的」,並提及香港的反送中看不到落幕的契機,港府要嚴肅面對。

據透露,王金平在質詢時也會提到,民進黨利用在國會過半的優勢輾壓一切,是民進黨2018年選舉挫敗主因,目前總統大選民調領先,故態復萌,國會文化最重要的不是多數領導,而是衝突、妥協、協商、包容,縱然有足夠多數,也要傾聽包容尊重少數,這樣的文化很難建立,很容易毀滅。

另外,王金平會強調協商制度的重要性,強調不能一味要求表決,雖然國會不斷被外界被批評密室、黑箱政治,但協商制度有必要性,不能輕言放棄。

由於王金平在立法院第一次總質詢對象是已故行政院長蔣經國,當時談的問題是「南水北運」的民生議題,在44年過去後,王金平選擇在同一地點發表告別感言,目的也是希望後繼者堅持國會自主原則。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王金平告別演說              。(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金平最後一次總質詢 。(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