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舊商圈衰亡!跨年必訪鐘閣空店鋪沒人敢租 錢潮回流靠降租無解套

記者羅翊宬/編譯

在都市成長過程中,市中心的商圈移轉、衰退,或是人口往市郊移動是必然的結果。在台北,我們可以看到曾經走向衰落的西門町商圈近幾年異軍突起,而東區商圈反而因過高的租金逐步沒落;在南韓首爾也面臨類似的問題,今天就要來觀察位於首爾傳統上的市中心,鐘路區貫鐵洞(관철동)。

▲▼首爾鐘路青春街(圖/翻攝自Naver地圖街景)

▲首爾鐘路青春街(圖/翻攝自Naver地圖街景)

走出地鐵1號線鐘閣站4號出口便是貫鐵洞,一旁的普信閣是每到跨年必前往朝聖、聽敲鐘的地標,除了車站地下街駐進各種販售時下潮流新衣、小物、飾品的店面吸引年輕人外,洞內的「青春街」(年輕之街,젊음의 거리)更充滿各式餐廳、酒吧、撞球場、練歌坊、補習班,一到晚上燈火通明,聚集年輕男女相約吃飯、喝酒、聊天,是首爾市中心最具代表性的商圈之一。

不過近日青春街內的許多店舖,卻紛紛掛上「租賃」(임대)看版!根據《朝鮮日報》,街角最引人注目的建築,1~2樓玻璃帷幕掛上斗大的租賃字樣,此處於2014年3月至2016年12月曾是牛仔褲品牌BANG BANG租下的賣場,但自從撤店後,賣場1、2樓已經空了將近三年。

▲鐘路貫鐵洞商圈出現許多空店面

一棟曾經進駐知名大型眼科診所的4層樓建築也貼上租賃廣告,總坪數達116坪的該棟大樓曾是鐘路區人們約見面的地點,如今街友們露宿門口,該棟大樓更是空了六年之久。

據觀察,以青春街為中心,從普信閣、鐘路二街十字路、清溪川廣橋、三一橋等四個點圍成的貫鐵洞商圈內,光是待租的一樓店面就有16處,若包含二層樓以上的更有20處。從普信閣往鐘路二街,長約300公尺的大路邊情況更嚴重,光這條路上就有8間一樓店面人去樓空。

鐘路自從朝鮮時代建都漢陽(西元1395年)起,便是最繁華熱鬧的商圈,白天人潮像雲一樣聚集,因此又可被稱雲從街(운종가),是什麼原因促使此地開始走向沒落?

▲▼ 南韓首爾普信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南韓首爾普信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朝鮮日報》歸納出兩大原因。其一是租金和每月銷售額相比太過高昂使業者無法承擔,其二是周邊商圈、景點崛起帶動人群聚集,舊商圈反而走向沒落。

根據韓國鑑定院(Korea Appraisal Board)調查,去年鐘路一帶店面每坪月租金平均8萬4300韓元(約新台幣2168元),假設店面50坪,平均每月就須繳10萬8400元新台幣。鐘路的店租平均比附近的光化門貴1萬4300韓元,比起首爾平均店面每坪月租金5萬8600韓元(約新台幣1507元),更是貴上2萬6300韓元。

2005年首爾市政府整治清溪川,清溪川以北的鐘路、貫鐵洞一帶商圈迎來巔峰期,許多大型連鎖、加盟業者進駐,原本持續看漲的租金開始停漲,此現象維持約10年。然而近期租金開始下跌,與去年上半期相比,今年上半期鐘路一帶店租金降了4000韓元。

▲▼首爾鐘路貫鐵洞一帶商圈,最中間的路為「青春街」(圖/翻攝自韓巢地圖)

▲首爾鐘路貫鐵洞一帶商圈,最中間的路為「青春街」(圖/翻攝自韓巢地圖)

上述位於鐘閣站4號出口、總坪數達116坪的四層樓店面,儘管由原本的7000萬韓元(約新台幣180萬元)月租硬生生砍至5000萬(約新台幣128萬元),還是租不出去。有不動產業者透露,因近來商圈沒落,房東砍了一至兩成的租金,甚至每幾個月才收一次租金,為的就是把店面租出去。

位於青春街,曾是BANG BANG商場的大樓,光一樓67坪的賣場每月租金高達5000萬韓元、押金5億韓元(約新台幣1286萬元),而二樓190坪賣場月租金也要4000萬韓元(約新台幣1286萬元)、押金4億韓元(約新台幣1286萬元),即便店面月租調降,一般業者還是無法負擔。

不動產業者指出,貫鐵洞一帶商圈大多靠經營餐廳、小吃、飲料等為生,若非大型連鎖品牌經營的服裝、化妝品賣場,絕對無法承擔高額租金。

▲▼首爾北村、益善洞(圖/翻攝自首爾市府臉書粉專)

▲首爾北村、益善洞(圖/翻攝自首爾市府臉書粉專)

此外,周邊商圈的崛起也是造成貫鐵洞一帶衰退的原因!貫鐵洞徒步10分鐘外的GRAN SEOUL、光化門D TOWER、Center1等高樓進駐許多小吃、餐廳業者,吸引行人矚目。而鐘路附近的西村、北村也因觀光業的影響,成為頗具特色的景點,加上近年異軍突起的益善洞透過改建韓屋村,融合傳統與現代,吸引許多文青造訪;反觀鐘路、貫鐵洞商圈則因首爾市政府2015年制定的都市計畫,無法過度開發、改造,街景十幾年來並沒什麼變化,自然流失了許多消費者和遊客。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關鍵字:南韓韓國首爾鐘路鐘閣普信閣青春街젊음의 거리店租北村益善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首爾偶像摩天豪宅!漢江美景360度環繞 高爾夫球場三溫暖通通有

在南韓首爾城東區,則有一座超豪華公寓,號稱座落漢江美景第一排,360度河濱夜景映入眼簾,且鄰居都是金字塔頂端的政商名流、偶像明星!

7/24 10:31

首爾都更釀傷亡!業者抗議拆除紅燈區燒死墜樓 曝黑道介入牟暴利

城市內老舊建築須透過都市計畫拉皮、改建,為城市增添新鮮的顏色,但過程常遭到該地地主、居民、業者反對,尤其當該地又是聲名大噪的紅燈區,除了該地都更計畫容易遭暴力組織把持,性工作者該何去何從,更是政府在都..

7/11 09:43

國揚188億標下「左營高鐵科技之心」 估創商辦價新高

總投資金額188億元的「左營高鐵科技之心」公辦都更案,28日公布評選結果,國揚實業獲選為最優申請人,國揚將投資188億元,透過高鐵、臺鐵及捷運3鐵共構的TOD大眾運輸優勢,打造北高雄交通新門戶,專家預計,未來新商辦地板價可望5字頭起跳,創高雄新高。

13分鐘前

營建股指數再創高 信義:市場資金對房市「看法樂觀」

營建類股指數再寫新高,今年上漲14%,比大盤還強。信義房屋專家表示,《平均地權條例》利空淡化,又有新青安帶動,去年下半年開始房市交易量增,「營建股指數從11月開始走升,如今再創新高,也反映市場資金對房地景氣看法偏樂觀。」

42分鐘前

空房想給姊姊住「要收房租嗎?」 一票點出1問題:錢不是重點

家人遇到麻煩該出手幫忙嗎?一名女網友表示,姊姊一家日前遇到一些問題,需要找新的租屋處,剛好她和老公手上有一間空著的房子,但讓她傷腦筋的是,她不想收房租,可是老公覺得多少要收一點,不知道該怎麼做,只好PO文求助。網友看到後指出,「房租一定要收」、「除了錢,還有住多久的問題」。

1小時前

南屯廢棄木業、紡織工廠變身 建商吃下蓋住宅賣破5字頭

機能成熟的精華地段,向來是台中危老重建熱區,其中承載大面積、歷史回憶的廢棄廠房,更是吸引建商介入,位於南屯區黎民路二段上的木業工廠,等待建照期間,建商也在原地舉辦文化特展,紀念南屯建屯300年重要時刻。

1小時前

9~12點最危險!消防署火災報告曝 房子「這2處」高風險

消防署近日曝光「112年12月全國火災概況」,整個月下來共發生1233次,其中建築物火災佔399次為最多,原因多為電氣因素、爐火烹調及遺留火種,最常發生時段則是上午9點到12點,起火處多為廚房、臥室及倉庫。

1小時前

【廣編】千億建設核心!亞昕森匯好評不斷 再推30層住商案

林口利多不斷,新北國際AI+智慧園區,串連林口新創園區、華亞科技園區等8公里黃金廊道,打造亞洲最大AI產業聚落,吸引荷蘭半導體廠ASML艾司摩爾搶先進駐;還有由東森、三井共同開發的國際媒體園區,明年底完工營運,三井OUTLET二期也計畫今年第4季開幕。「亞昕森匯」座落林口正中心商業區今盛大公開!

1小時前

鹽埕區「租金王」竟是養蚊店面 新商旅年捧168萬進駐

鹽埕指標店面空置3年,新租客每年以168萬元租金承租,將由商旅「河映宿沐」進駐,這也是鹽埕區近5年月租金最高總價。信義房屋專家分析,觀光人潮回流帶動商旅商機。

2小時前

妹子內褲「沾濕白色液體」 變態租客1舉動發毛!

「內褲被不明人士沾上精液!」一名租屋妹崩潰直呼,最近一條內褲不見,過幾天忽然出現,上面出現白色液體,讓她噁心到頭皮發麻,隔天隨即搬離,房東也同意解約。文章引發網友也罵爆回應,「內褲、內衣、小可愛、真理褲都不要曬在外面比較好」、「這不是常識嗎」。

2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