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眠→多吃桂圓!中醫曝「3失眠類型」改善法...火證型者得避辣

陰道發炎,尿道發炎,失眠(圖/達志/示意圖)
▲痰證型容易腸胃脹氣、有不順感覺而無法入睡。(圖/達志示意圖)

文/陳穎寬

今天來簡介中醫觀點中3大類型的失眠人,來看看臨床上有哪些常見症狀以及生活上可以多加注意或調整的地方,能讓睡眠品質更好、更穩定。

1.火證型
診斷為心火或肝火過旺,臨床表現上容易口乾口苦、長口瘡、冒痘痘、便祕、急躁易怒,主要是睡前心煩想太多不愉快的事物而難以入睡且做夢多。
生活注意:保持心情愉快、適當紓壓、多運動、多喝水,不要吃辣、重口味的飲食。

2.痰證型
診斷為痰熱、胃氣不和,臨床表現上有腸胃道症狀,例如容易腸胃脹氣、噯氣、常噁心想吐、胸悶,主要是胸腹有氣不順感覺而無法入睡。
生活注意:注意排便是否順暢、控制飲食勿暴飲暴食,不要吃太甜太油或難以消化的食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虛證型
診斷為心、脾、肝血虛甚至是陰虛,臨床表現上容易疲倦、心悸、頭暈、健忘、食慾差、潮熱盜汗,主要是睡眠容易中斷、淺眠,一點聲音就容易被吵醒且容易早起。
生活注意:多吃綠色蔬菜、多攝取好的蛋白質如雞、魚、奶蛋,可適度攝取一些有補性的中藥如酸棗仁、桂圓等。

本文經授權轉自:中醫師 陳穎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