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一國兩制刺激 游盈隆:台灣統派支持者達史上最低迷

▲▼反送中、一國兩制刺激,游盈隆:台人統派支持者達史上最低迷。(合成圖/ETtoday資料耖、翻攝央視)

▲反送中、一國兩制刺激,游盈隆指出「台人統派支持者達史上最低迷」。(合成圖/ETtoday資料耖、翻攝央視)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4日在臉書分析,總統蔡英文上任至今三年多「台灣認同有明顯下降並停滯」,不過台灣人統獨傾向的長期趨勢上, 「兩岸統一」的統派支持者銳減,來到了史上最少、最低迷的時候。

游盈隆指出, 台灣人在期盼「台灣獨立」的趨勢上,今年6月達到過去28年來的第二次高峰,僅次於2016年5月蔡英文剛上台、民進黨重返執政的時候。他認為,主要是拜近半年來兩大因素的刺激,一個是大陸國家主席席近平力主「一國兩制」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的重要講話,另一個就是新近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前者在今年1月,讓日趨下滑的獨派支持者猛然醒來,從三成五一舉上升12.4個百分點,但最近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卻只小幅推升了2.2個百分點。

游盈隆提到, 台灣人在「兩岸統一」方面,6月大幅下跌到1996年以來的歷史新低點,只有13.6%,比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大選後的14%還低一些。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10月以後,期盼兩岸統一的人數重新站上兩成以後,至少維持了15個月以上,其中在2018年9月還一度竄升到兩成六,成為1991年以來的歷史次高;如今在兩大因素刺激下,台灣社會的統派支持者銳減,達到了史上最少、最低迷的時候。

游盈隆分析, 在期盼未來繼續「維持現狀」方面,主要拜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主張繼續「維持現狀」的人數比例從今年一月的18.5%一舉躍升到25.4%,大致回到了過去20年來的平均水平。

游盈隆強調,整體來講,過去3年台灣人統獨傾向的起落主要是來自外部的威脅,「也就是中國的威脅,而非台灣社會內生的力量」,這也間接呈現了蔡英文政府「維持現狀」政策的後果,值得關注。

游盈隆說,多年來台灣認同已經穩定維持在七成以上,甚至2016年一度提升到歷史新高點,有百分之八十的台灣人已自認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當有過半數的台灣成年人期待台灣未來要獨立時,台灣人已清楚地表達了集體的政治意志、期望、態度和抱負,那就是「未來要追求一個真真正正、名實相符的主權獨立的國家。」

游盈隆表示,這種台灣400年來史無前例的人民集體認同形成,包括五成以上外省人、七成以上客家人、河洛人的共同投入,是一個前所未見的偉大成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