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家公司違反勞工健康保護規則 王欣儀批:勞動局應積極保障勞工權益

▲▼ 勞工,王欣儀,勞工局,GOOGLE(圖/王欣儀提供)

▲逾百家公司違反勞工健康保護規則,外商GOOGLE也在列,讓市議員王欣儀痛批,勞動局應積極保障勞工權益。(圖/王欣儀研究室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要求事業單位須配置醫護人員之規定已施行6年,但截至今年9月底止,市議員王欣儀發現本市有272家勞工總人數在200到299人的事業單位,仍有高達3成8比例的事業單位目前無依法配置醫護人員,其中包含美商科高台灣分公司(GOOGLE)、台灣樂天市場(股),以及國際知名化妝品品牌,如新加坡克蘭詩、愛茉莉太平洋等,今日在市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要求勞工局立刻檢討,積極改進。

王欣儀指出,中央的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於2011年1月修訂「勞工總人數在300人以上或從事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的勞工總人數在100人以上者,應僱用或特約從事勞工健康服務之醫師並僱用護理人員,辦理臨場健康服務」並於2013年起開始施行;而自去(2018)年7月1日起,擴大適用至勞工人數在200至299人的事業單位,並採「特約」醫護人員之方式辦理,期讓本市逾70萬名的勞工朋友健康能因此受到保障。

王欣儀發現,截至今年9月底止,本市總共394家,勞工總人數在30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尚有14家未依規定僱用或特約醫師或未依法配置專任護理人員;而272家勞工總人數在200到299人的事業單位,仍有高達3成8(即102家)事業單位目前無配置,其中包含許多外商企業,如美商科高公司台灣分公司(GOOGLE)、台灣樂天市場(股),以及國際知名化妝品品牌,如新加坡克蘭詩、愛茉莉太平洋等都上榜。

▲▼ 勞工,王欣儀,勞工局,GOOGLE(圖/王欣儀提供)

王欣儀質疑,為擴大保障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勞工健康保護規則」適用對象將繼續分階段推動,100到199人事業單位將在明年1月納入適用對象;50到99人事業單位在2022年時納入適用對象,但北市勞動局身為主政執法單位卻執行不力,本市廣大勞工族群的健康問題如何能受到保護。

王欣儀痛批,法令已有明文規定,符合條件的事業單位若未僱用或特約醫護人員,且限期內仍未改善,按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將可處3萬到15萬元罰鍰,但北市府勞動局卻毫無積極作為,到現在為止,針對勞工人數200-299人未依法配置醫護人員的事業單位僅裁處2家,但目前卻仍有1百多間違規,裁罰件數寥寥可數,難怪遲未配置醫護人員的事業單位根本不怕,依舊違法,造成4萬4千多名的勞工健康因此未獲得保障。
 
「配置臨廠醫護服務人員,是促進職場員工健康之基石。」因此,國內近幾年從修訂法規、參考專家意見及國外的做法,不但要求企業需要聘僱醫師,甚至職業病醫師,而且要有一定比例的職護,以維護員工健康。
 
王欣儀表示,針對勞動局未作為、失職行為應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而沒有履行法令之事業單位,也應立刻檢討如何採取補救行為,勿讓法令形同具文,造成本市勞工權益因而受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