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輕易說自己有病,憂鬱症的診斷是很複雜的

▲請不要輕易說自己有病,因為那只會造成社會大眾對憂鬱症的誤解,讓真正的患者更想躲起來。(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Eve Wei-Jia Lim/《中國報》專欄作家、Ninth Gallery創辦人

最近因為Joker的上映和韓國女星自殺的新聞,我看到很多人紛紛在Facebook上分享自己「憂鬱症」的病史去鼓勵他人。然而我很詳細地看了他們所描述的故事後,發現很多人其實只是經歷人生低潮或有憂鬱感受,離真正的憂鬱症還差很遠。就好像你覺得很熱,和你真正被火燒是兩回事。

憂鬱症的診斷是很複雜的,需要專科醫生做無數仔細的檢查才能夠診斷出一個人是否真的生病。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的標準,憂鬱症的診斷需同時每天出現以下至少5種情況:

1.幾乎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心境抑鬱,心情低落。

2.幾乎每天或每天的大部分時間,對於所有或幾乎所有的活動興趣或樂趣都明顯減少。

3.在未節食的情況下體重明顯減輕,或體重增加。

4.幾乎每天都失眠或睡眠過多。

5.幾乎每天都精神運動性激越或遲滯。

6.幾乎每天都疲勞或精力不足。

7.幾乎每天感到自己毫無價值,或過分的,不恰當的感到自責。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診斷標準,憂鬱症患者會沒來由的覺得世界沒有他們比較好)

8.幾乎每天都存在思考或注意力集中的能力減退或猶豫不決。

9.反復出現死亡的想法,企圖自殺,或有某種實施自殺的特定計劃。

▲韓國藝人雪莉14日遭韓媒報導自殺身亡,據推斷為憂鬱症纏身引發輕生。(圖/翻攝自雪莉IG)

大家要記住的是,這些狀況必須是每天出現並延續了兩個星期才是病徵,如果只出現兩三天,那只屬於心情低落。如果覺得自己的狀態不太對,請馬上去看醫生。憂鬱症分輕中重不同程度,現今最普遍的治療方法為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CBT)。

要知道,就算是最輕微的憂鬱症患者在發作時的狀態都是正常人難以想像的,所以如果你只是人生不順遂心情不好,可以去嘗試找心理輔導解開心結。請不要輕易說自己有病,因為那只會造成社會大眾對憂鬱症的誤解,讓真正的患者更想躲起來。

對於憂鬱症患者,請理解他們就是生病的人,發作時會做出一些「奇怪」的事,不是針對你個人討厭你要罵你打你,他們就只是發作了腦部無法正常工作而已。這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保護他們不要傷害自己和別人,比如他要摔東西就拿枕頭給他,不要去跟他們理論或說大道理,就像一個腳斷的人你不可能一直去叫他站起來好好走路。

最後,請大家記得好好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尤其是病患家屬,如果你承受不住身邊患者發作的狀況,請向專業機構求助。

祝福大家勇敢和堅强!

熱門文章》

►黑化的《小丑》:強求的笑容與快樂,是暗黑的溫床

►那些被憂鬱吞噬的「年輕雪莉」們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Eve Wei-Jia Lim」臉書《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