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不願做人工肛門 醫曝「必做關鍵」:看腫瘤位置

▲余苑綺。(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余天二女兒余苑綺產下兒子後,發現直腸癌復發且轉移肝肺。(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余天二女兒余苑綺產下兒子後,發現直腸癌復發且轉移肝肺,而直腸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常有便意,要頻繁跑廁所,弟弟余祥銓也在節目上透露姊姊不願意做人工肛門。對此,醫師也坦言,主要還是看腫瘤位置,若離肛門口「5公分以內」就會建議做人工肛門,才能將腫瘤清除乾淨,減少復發率。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指出,腸癌患者一般都會排斥做人工肛門,因為便袋會放在腹部,會怕散發異味且影響美觀,但其實現在技術進步,只有不到5%的患者需要做人工肛門,而且現在人工肛門也比較好照顧清潔,不太需要擔心異味,更重要的是,用人工肛門可以把腫瘤清除乾淨,再搭配化療、放療,更可降低復發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對於余苑綺的狀況,糠榮誠說,還是要看腫瘤位置才能判斷需不需要做人工肛門,人類的肛門括約肌約4公分,如果腫瘤位置距離肛門口5公分以內,甚至是已經明顯侵犯括約肌,就會建議做人工肛門,才能把腫瘤切除乾淨,無法留住括約肌,腸子接回去也產生失禁問題。

「很多患者堅持不做人工肛門,復發率也較高。」糠榮誠說道,有些患者確診時可能只是第二期,但必須做人工肛門卻不願意,沒開刀徹底把腫瘤切除乾淨,很快就惡化,甚至變成癌末,若腫瘤陸續侵犯到其他器官,就會更難治療。

糠榮誠強調,直腸癌復發率高,臨床上9成患者第一年就復發,治療方式仍是以開刀為主,必須將腫瘤切除乾淨,再搭配化療、放療。而患者對於人工肛門的排斥和恐懼,他則表示,現在也有保肛手術,可保留外括約肌,且現在醫療技術進步,僅不到5%的人需要做人工肛門,患者可和醫師仔細討論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