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族群」適合投保小額終老!專家點出關鍵:基本規劃顧好後 可另補6大保障

▲退休,養老,老年,老人,照顧,陪伴,伴侶,老化。(圖/pixabay)

▲如果民眾有輕微體況、又想幫自己買壽險保障,可以參考購買「小額終老保險」。(圖/pixabay)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政府全力推動「小額終老保險」(小額終生壽險),除了讓民眾享有免體檢、保費較便宜的壽險,也減輕15歲至64歲人口的經濟負擔,讓每個人都能獲得基本的保障。但什麼樣的民眾適合「小額終老」?錠嵂保險經紀人建議3大族群可以參考投保,同時提醒這個保險主要是幫助較弱勢的族群獲得基本保障,民眾仍要作完整的規劃。

根據行政院國發會研究資料,台灣人口「斷崖式負成長」比想像中更嚴重。2018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並預估台灣在2026年,65歲以上老人人口比率將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

▲小資族,存錢,儲蓄,理財。(圖/pixabay)

▲保障型保單投保年紀越大,保費負擔則越高,因此要及早作好準備。(圖/pixabay)

人口老化速度越來越快,為了減輕青壯年人口負擔,金管會鼓勵保險業者開發符合高齡者的保險商品及服務,以滿足基本保障需求,因此於7月時調整「小額終老保險」投保條件,從原本只能購買1張,改為一人最多可以買2張,而且保額也從30萬元提高至50萬元。

「小額終老保險」的特色是,承保年齡放寬,保費較便宜、核保也較寬鬆,15歲至84歲之間的民眾都可投保,適合手上預算有限卻想要有基本壽險保障的民眾。

什麼樣的民眾需要購買小額終老保險?錠嵂保經表示,有3大對象可以參考投保:

1、有家庭責任的青年:覺得保費負擔重,仍想給家人基本保障。

2、青壯年族群:補強壽險缺口,作為家庭成員的保障規劃。

3、銀髮族:做好身後規劃、或過去沒有投保的人。

▲保險,保障,儲蓄,理財。(圖/pixabay)

▲民眾除了考慮壽險,也要規劃其他的保險如醫療險、意外險等作完整的保障。(圖/pixabay)

不過,錠嵂保經也提醒,如果民眾身為「家中經濟支柱」,要考慮的風險就不只有壽險這一塊。以家庭責任來看,仍要考慮壽險、失能險、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意外險,再規劃一次性給付型癌症險、重大傷病險等。錠嵂保經整理相關的保障需求,作為民眾投保選擇的參考。

1、壽險:隨著孩子長大,壽險額度也會跟著調整,定期壽險可解決短期風險,調整空間較大。

2、失能險:如果失能無法工作,需要別人打理生活,失能一次金可以解決短期龐大醫療費用,扶助金可解決日常生活開銷、看護費用。

3、「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受二代健保影響,住院天數大幅下降,自費項目和門診手術增加,規劃「雙實支實付」可解決高額醫療花費,2家額度至少規劃20萬元至30萬元。

4、意外險:只要同時符合「外來、突發性、且非由疾病原因」所致的事故都可獲得理賠,投保重點為意外身故、意外失能、重大燒燙傷、意外實支實付、意外骨折等。

5、一次性給付型癌症險:現在的癌症主要花費大多用在標靶藥物、放化療等新式治療方式,因為費用不低,建議規劃「一次給付型理賠金」可以做彈性運用,不同於「傳統療程型癌症險」,必須要做相對應的治療方式才能獲得理賠金。

6、重大傷病險:當罹患某些重大疾病或發生特定傷勢時,給予一次性保險金能夠專心治癒的保險。另外也建議搭配定期的健保型重大傷病險,保障範圍廣,只要領到健保重大傷病卡就會啟動理賠。

【延伸閱讀】

小額終老保單熱夯!「門檻低+保費便宜」高齡民眾可投保 輕微體況也享50萬保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