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1輛!工研院「Taiwan No. 0001」自駕車新竹上路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工業技術研究院10/22選在新竹南寮漁港舉行揭牌暨南寮試運行記者會,此次是工研院與新竹市政府首度合作,共同推動自動駕駛車,採用 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作為測試平台。

由工研院研發的自動駕駛技術有兩大重點,其中是能夠於開放式路段行駛,另一項則是透過高科技的模組化技術,可適用在各種車型上,例如本次的 Pacifica 即是一個例子。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在活動現場表示,期望透過發展自駕車來推動台灣半導體及自駕車的技術核心,包含影像、雷達、通訊、人工智慧與高精密度的圖資技術等,更希望可以創造新的服務模式,並改善交通接駁等問題,創造自駕車應用的可能。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表示,工研院的自駕車技術是結合 AI 深度學習與高精度 3D 動態地圖資料庫,能克服台灣多變的天候與環境挑戰,即便遇到大雨、容易訊號中斷的地下室與隧道,也不會有訊號遮蔽的問題,經過工研院多次實際測試後也發現車輛控制精準度相當優異。

所長也提到這一次自駕車所展示的層面在於自動駕駛行為,因為在一般道路上擁有著許多潛在因素,例如從巷弄間突然竄出的小動物、或者是不注重路況的行人,這些都是自動駕駛目前所面臨到的問題。

為了進一步向大眾展示自動駕駛技術的成果,工研院在活動現場也供媒體實際體驗,並且模擬自動駕駛技術遇到突然狀況時的作動反應,如自動駕駛車輛遇到左側車輛突然加速插隊的情形,系統會主動煞車減速,實際感受上煞車力道略嫌明顯且突兀。

這次工研院也解釋選用 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油電車型的原因,提到因自動駕駛技術的測試需要大量的路程,所以特別選用了 Hybrid 車型來做搭配,也就是本次「Taiwan No. 0001」自駕車。

另外工研院也說明台灣狹小多變的道路情況,希望透過開放式的路段來進行測試,除提升國內自駕駛開發技術之外,更盼進一步串聯更多車用電子與半導體資源,帶動台灣自駕車產業鏈發展。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