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掉7kg!醫檢查驚呆…他胃像石頭「炸滿癌細胞」 撐不到3個月走了

胃痛,肚子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長時間胃痛不適未就醫,小心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有慢性胃炎或是幽門桿菌的患者別輕忽,以免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一名中年男子,體重在短時間內狂掉7公斤,主訴胃痛難耐吃不下,雖曾被診斷出有慢性胃炎及幽門桿菌卻沒治療,近日他因胃部不適照胃鏡,也殺了幽門桿菌。沒想到再照第二次胃鏡,竟發現他「胃硬如石頭」,讓醫師懷疑有癌細胞存在,才轉至大醫院檢查,不久即驚傳他已離世。

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提醒,胃有細菌務必盡早處理!曾收治一名體重僅51公斤的50歲男子,主訴在短時間內體重狂掉7公斤,且胃痛、消化不良吃不下,先前曾被診斷出患有慢性胃炎及胃幽門桿菌卻放任不管。這次因胃痛不適照胃鏡,再度確定有幽門桿菌而殺菌,但疼痛狀況卻無改善,轉診至他的門診照第二次胃鏡,卻有驚人的發現。

胃痛掉7kg!他胃像石頭「炸滿癌細胞」。(圖/截自《醫師好辣》)
▲經過超音波及鋇劑攝影檢查,發現男子胃裡全是癌細胞。(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振榕解釋,胃一般像氣球,當胃鏡照進去打氣後會呈現軟軟膨脹感,但男子的胃卻有如石頭一般,照胃鏡時胃部縮得小小的「怎麼都打不開」,讓他當下直覺應該有癌細胞存在胃肌肉層,才導致胃變硬,但切片卻找不到癌細胞。在高度懷疑男子罹胃癌的情況下,替男子轉診大醫院進行電腦斷層及鋇劑攝影,結果確定「整個胃全部都是癌細胞」,確診罹胃癌,且已擴散至周邊淋巴結,只能開刀進行全胃切除。但不幸的是,手術後不到3個月患者就離世了。

嚴重胃發炎小心演變為癌症!張振榕分析,一般胃發炎依照個人體質有2走向,第一種較好的慢性胃炎,會造成胃黏膜破洞形成「糜爛性胃炎」,又稱胃糜爛,假如未妥善治療,最後恐導致胃潰瘍。倘若體質不好,另一種慢性胃炎久了,胃雖沒有破皮,胃黏膜卻會慢慢萎縮變成「萎縮性胃炎」,此時容易受外來致癌物質及細菌干擾,而引發胃黏膜突變,易轉為胃癌。

根據醫學統計發現,萎縮性胃炎的患者罹患胃癌機率比常人高出5倍,約有3/100萎縮性胃炎的患者易形成癌症。張振榕也強調,這並非絕對,也有少數人會從胃潰瘍轉為胃癌。他受訪時也提到,慢性胃炎常見原因包括1.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吸菸、喝酒和熬夜。2.長期使用藥物,如阿斯匹靈,非類固醇型消炎止痛藥。3.肝病及腎疾病等慢性疾病。4.長時間壓力大,引起免疫系統失調。5.慢性發炎性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最後第6點則為幽門桿菌,又屬台灣民眾最該注意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