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保費變貴有3大因素 調整幅度曝光「台、外幣保單漲2%至3%」

▲▼金管會。(圖/記者紀佳妘攝)

▲金管會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預計台幣、人民幣、美元明年各調降1碼。(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明年保費喊漲,金管會保險局將祭出3大措施,首先11月將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包括台幣、人民幣、美元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調降1碼,各幣別保費至少漲2%至3%,預計2020年元旦上路,後續還有宣告利率平穩機制、純儲蓄險的死亡保障門檻陸續出爐。

金管會每年都會參考政府公債殖利率,調整責任準備金利率,保險局原先預計11月公布明年壽險業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不過昨天在財委上提前曝光。按照初步規劃新台幣、美元、人民幣以及10年期以下澳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調降1碼,至於10年期以上澳幣則調降2碼。

多位立委關注明年保費恐大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參考各幣別10年期公債市場殖利率都較去年呈現下降趨勢,因此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預估調降1碼後,保費將調漲2%至3%,但他並不擔心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會影響保單銷售,「每次都說調低準備率,新契約保單銷售就會下降,但結果還是照賣」。

另外,保險局先前與壽險公會討論純儲蓄險的死亡保障門檻,未來上路後儲蓄比重將降低、保險成分將提高,將按照不同年齡死亡保額佔保價比率100%至250%,預期保單短期內部報酬率(IRR)也會跟著下滑。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進一步指出,儲蓄險的保障成分將提高,解約金和生存給付將會變少,讓整體IRR會下滑,不過對保費影響並不大,最後仍回歸到保險公司的商品設計,以及保戶買的程度而定。舉例來說,民眾現在花100元保費,其中90元用於儲蓄、10元用在死亡保障,未來將調高15元用在死亡保障、儲蓄就會降至85元。

至於宣告利率平穩機制,未來將要求利變保單宣告利率盡量貼近市場債券殖利率,不過目前仍在研議中,尚未定案。施瓊華表示,死亡保障門檻提高、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以及宣告利率平穩機制,都需與業者開會討論,因此力拚今年底前拍板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