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鼠也會開特製車!竟與「治療精神病」有關 科學家:很紓壓

▲▼老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老鼠接受訓練後也能開「特製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駕訓班不是只有人類可以上,就連老鼠也能學會開車!根據《行為大腦研究》(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的最新研究顯示,研究人員已經成功訓練老鼠開著「特製」的車尋找食物,且從這些老鼠的「糞便」中發現,能夠開車的老鼠,其情緒復原能力會更好,而這項研究也有助於開拓人類心理健康治療的方法。

美國里奇蒙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蘭伯特行為神經科學實驗室(Lambert Behavioral Neuroscience Laboratory)將幼鼠分為兩組,其中一組關在傳統的實驗籠內,另一組則放在充滿玩具、梯子等機關的環境中。接著實驗人員特製了一輛「老鼠專用車」,讓老鼠能夠輕易地操縱搖桿,在圍欄裡找到藏起來的穀物。

研究人員表示,從兩組老鼠的糞便內含物做比較,能夠自己開車的老鼠,能夠分泌出更高含量的皮質酮(Corticosterone)與去氫皮質酮(DHEA),這兩種激素都控制著壓力反應(stress responses),能夠讓個體適時地釋放壓力。研究證明,如果能掌控一項較複雜的任務,例如開車,就能增強老鼠的「情緒復原力」(emotional resilience)。

研究人員指出,很可能是開車讓老鼠產生能控制環境的感覺,「換在人類身上,我們可以說他增強了人們的『自我效能』(self-efficacy)。」也就是能夠增強個體對完成任務、達成目標能力的信念程度或強度。

蘭伯特(Kelly Lambert)教授認為,儘管人類的腦部比老鼠複雜很多,但如何在環境中保持身心健康是永不變的真理,「情緒復原力是對抗精神疾病的第一道防線,若是知道哪些行為可以增加情緒復原力,也許就不用依靠藥物,也能增強對精神疾病的抵抗力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