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辣商機/直擊老牌底料廠「周君記」  年產量1.5萬噸「最遠賣到中東」

▲重慶火鍋商機。(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火鍋底料競爭激烈。(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重慶報導

重慶火鍋不只是大陸主流飲食,近年來紅到外國,周邊日韓港、歐美、甚至中東國家也開始流行吃麻辣鮮香口味。當地造就新的產業奇蹟,就是火鍋底料,一年賣出上百億元。(單位:人民幣,同下)《ETtoday新聞雲》記者走訪重慶老牌火鍋底料業者《周君記》,直擊揭密火辣辣的製造流程,一年產量高達1萬5千多噸底料是怎麼做出來的?

▲大陸周君記火鍋底料業者。(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前十大火鍋底料業者《周君記》。(圖/記者任以芳攝)

老品牌轉自動化生產

創始於1993年的《周君記》是重慶前三大火鍋底料廠,依照傳統口味,「牛油」是重慶麻辣鍋基本原料,《周君記》早年開創用植物油當鍋底料,研發麻辣香水魚產品,成功區隔市場。《ETtoday新聞雲》記者走訪製造工廠,上百坪大空間,全是辣椒、紅花椒、青麻椒的鮮香味。

▲底料業者採用電子恆溫取代人力炒鍋。(圖/記者任以芳攝)

▲底料業者採用電子恆溫取代人力炒鍋。(圖/記者任以芳攝)

相較早期20年前,都靠人工大鍋煮,一天產量可能只幾萬噸已經很緊繃。現在改全自動設備,恆溫烹煮,讓食材味道完全散發融合,加上業者獨門配方,光是一年產量高達1萬5千噸。火鍋底料銷往大陸30多個省分,日韓港、歐美加、中東國家也有訂單,年銷量2億,換算將近10億台幣,業者擔心只做銷售遲早被淘汰,《周君記》早在十多年前意識到轉型問題。

▲大陸前十大底料業者周君記。(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前十大底料業者《周君記》觀光工廠。(圖/記者任以芳攝)

▲重慶火鍋商機。(圖/記者任以芳攝)

▲《周君記》開發火鍋觀光工廠,假日高達40多輛遊覽車參訪。(圖/記者任以芳攝)

生產轉型一條龍觀光

《周君記》的創始人周英明,當年到處考察,像是山東知名海爾啤酒,1999年推出工業旅遊,並且成立旅行社,充分結合觀光產業一條線,也給周英明轉型靈感。2004年《周君記》開始調整步伐,開發火鍋觀光工廠,推廣至今,每天都能維持20多輛遊覽車參訪。

旅客不只可以DIY火鍋底料,《周君記》特地打造可容納上百人餐廳,讓旅客坐下來好好享受火辣辣的重慶火鍋,吃飽喝足,最後來到展銷中心買底料,一站式消費觀光服務,成為重慶其他業者參考轉型案例。儘管經營順暢,2011年重慶爆發食安危機,衝擊不少老字號底料商家。

▼《周君記》開發火鍋觀光工廠,遊客有吃有玩。(圖/業者提供)

▲重慶火鍋商機。(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周君記火鍋底料業者。(圖/記者任以芳攝)

▲《周君記》火鍋觀光工廠,遊客一站式消費。(圖/記者任以芳攝)

老品牌挺過假牛油風暴

2011年重慶市公安局大舉偵破「地溝油」事件,重慶一帶和大陸其他省份,許多老字號火鍋底料業者,無辜受到波及,當時《周君記》也是受害者之一。最慘時候,各大銷售平台把所有火鍋底料下架,政府逐一排查原物料來源,《周君記》和其他少數廠商是最快恢復上架的業者。

最主要有自己花椒和辣椒種植基地,底料採買以清真牛油為主,所以躲過黑心油風暴。回憶當年短暫的下架事件,重慶相關產業鏈損失高達數十億元,也喚醒重慶火鍋底料業者危機感,往後食品安全把關更嚴格,「黑心地溝油」幾乎沒發生過。

▲重慶火鍋商機。(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火鍋底料競爭激烈。(圖/記者任以芳攝)

▲▼ 《周君記》重慶前三大火鍋底料廠。(圖/記者任以芳攝)

▲▼ 老品牌《周君記》重慶前三大火鍋底料廠繼續新轉型。(圖/記者任以芳攝)

底料競爭老品牌再轉型

大陸火鍋底料一年賣出上百億元,目前市場十大排行,海底撈、小肥羊、德莊、小天鵝、皇城老媽、川崎、呷哺呷哺、橋頭、周君記、秦媽火鍋。每家業者鍋底都有自己獨門配方,其中,海底撈還做到上市,一年賣出二十多個億。

近年來,川渝口味在大陸迅速擴張,市場空間大,主要消費客群轉移到90和00後年輕人。《周君記》也嗅到商機,過去都是自產自銷,未來第一步,評估轉型做貼牌生意,舉例重慶一些小工廠光是做貼牌,一年賺進上億,加上海外不少餐飲流行重慶麻辣鍋,這塊市場商機值得提前布局。第二步與餐廳結盟開店,川系火鍋遍地開花,在大陸市佔率超過六成,廚房運作為了省去更多人工時間,多半採用「標準化調料」,也將成為老品牌轉型下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