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超跑不出手排車 讓藍寶堅尼研發總監告訴你原因!

▲2001 Lamborghini Diablo跑車。(圖/翻攝自Lamborghini)

▲在高性能車款中,手排車越來越少,藍寶堅尼研發總監Maurizio Reggiani提出他的看法,圖為2001年Diablo 6.0。(圖/翻攝自Lamborghini,以下同)

記者林鼎智/綜合報導

「出手排就買」大概是網友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實際上當車廠真的導入手排車後,換來的都是滯銷的下場。不過隨著自排變速箱的出色效率,現在還會有另一種的情況發生:那就是你想買手排車也買不到了。

▲藍寶堅尼(Lamborghini)研發總監Maurizio Reggiani。(圖/翻攝自Lamborghini,)

▲Maurizio Reggiani認為現代的手排都不純粹,而性能車不做手排車是有原因的。

藍寶堅尼(Lamborghini)研發總監Maurizio Reggiani先前在接受訪問時便提出為何藍寶堅尼不做手排車的原因,而這些正好也是高性能手排車逐漸在市場消失的原因。

●大扭力讓離合器很難踩
Reggiani以自身參與開發的Diablo為例,當時Diablo的扭力峰值為45.9公斤米,這意味著駕駛需以40公斤的腳力來踩踏離合器,不僅難以掌控離合器接合點,更容易因操作不當使離合器過熱燒毀。另外,更別說現代超跑皆已達到70.4公斤米的扭力表現(例如「大牛」Aventador),因此對駕駛來說更是一項負擔。

▲2001 Lamborghini Diablo跑車。(圖/翻攝自Lamborghini)

▲以Reggiani參與開發的Diablo為例,其450NM的扭力峰值意味著駕駛需要有40公斤的腳力來操作離合器踏板...,圖為2001年Diablo 6.0。

●離合器應該是車輛的大腦
在現代汽車中所有系統都需要互相運作,而離合器可視為車輛的保險絲,無論是接合或鬆開,都會影響引擎與車輛動態。因此,對於高性能車款而言,要達到最佳效能並降低危險發生,藉由電腦運算會更比人腦可靠。

▲2001 Lamborghini Diablo跑車。(圖/翻攝自Lamborghini)

▲對性能超跑來說,離合器也是車輛的保險絲,因此應該由精密的電腦來控制,才能降低危險。

●現代的手排都不純粹
Reggiani指出,在現代新款手排系統中,都會透過輔助裝置避免熄火、或具有自動退檔補油系統,這些裝置並無法傳達真正的操駕體驗。

當然,除了這些性能車超跑外,目前市面上還是有不少平價手排車可選,像是:TOYOTA 86/Subaru BRZ、Subaru WRX Sti、Mazda MX-5 6MT等,對於喜愛自己升降檔、掌控車輛的駕駛來說,真的要好好珍惜啊。

▲馬自達(Mazda)MX-5  6MT軟頂手排敞篷跑車試駕。(圖/記者游鎧丞攝)

▲馬自達(Mazda)MX-5  6MT軟頂手排敞篷跑車試駕。(圖/記者游鎧丞攝)

速霸陸Levorg「122萬元」正式上市 性能怪傑WRX、WRX STI連抉登場(圖/記者游鎧丞攝)

▲目前市面上仍有不少平價手排車可選,像是Subaru WRX Sti、Mazda MX-5 6MT等。(圖/記者游鎧丞攝)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