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辣商機/3萬多家麻辣鍋店 一天吃一間「82年才吃的完」

 記者任以芳/重慶報導 

今年大陸十一長假,重慶市旅遊人氣最旺,根據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初步統計測算,7天假期,遊客高達3859萬人次,旅遊總收入超過187億元(單位:人民幣,同下)。其中,當地的麻辣鍋是必吃美食,根據正式數據統計, 全重慶有3萬多家麻辣鍋店,假設消費者一天吃一家重慶火鍋,估計82年才吃得完!

▲重慶火鍋商機。(圖/記者任以芳攝)

▲重慶老火鍋九宮格,當地習慣搭配新鮮毛肚和鴨腸。(圖/記者任以芳攝)

 重慶火鍋起源「碼頭文化」
重慶火鍋起源上個世紀,最早是朝天門碼頭工人的飲食文化,20年代在重慶江北城發展壯大。挑擔子的小販把毛肚、鴨腸,一些內贓食物洗淨後,放到有九個格子的鍋子裡上燙煮,搭配又麻又辣又鹹的湯汁,河邊橋頭勞工一下工,圍爐用餐,每個人認定一格吃火鍋,這也是重慶九宮格鍋的由來之一。

直到民國23年重慶開了第一家火鍋店,昔日特有街邊庶民飲食,開始發揚光大。重慶火鍋發展至今,根據數據統計,光是重慶市內的火鍋店數量超過2多萬家,從業人員上百萬人,在全大陸的連鎖店超過5萬家,佔據大陸市場的2/3。

▲重慶火鍋商機。(圖/記者任以芳攝)

▲重慶人愛吃火鍋,每個行政區或熱鬧商圈,都有火鍋一條街。(圖/記者任以芳攝)

重慶盛行「火鍋一條街」

重慶人有多愛吃火鍋,每個行政區或是熱鬧商圈,都有火鍋一條街。《ETtoday新聞雲》記者實際走訪渝北區,晚上十點多,不少年輕人坐在店外,聊天嗑瓜子候位,整條街大約40多家店,一半以上賣的都是重慶火鍋,商機無限。

川渝作為麻辣火鍋的發源地,四川約4萬家,重慶3多萬家,兩地火鍋店數量約占全大陸的18.4%,口味清淡的廣東火鍋門店數量排名第二,超過3萬家,以門店密度來說,重慶也是第一名,平均每1萬人擁有的火鍋店數量為9.4家,每年整體營業額高達百億。

▲重慶火鍋商機。(圖/記者任以芳攝)

▲重慶火鍋年產百億台幣商機。(圖/記者任以芳攝)

川系火鍋遍地開花同質性高

大陸火鍋種類繁多,北派火鍋主要吃涮肉,包括老北京火鍋、涮羊肉火鍋、羊蠍子火鍋,在大陸火鍋店家占比14%。其他粵系、雲貴系、江浙系火鍋的市占率,還是沒川系火鍋來的遍地開花,市佔率超過六成。

川系火鍋以麻辣鮮香為主,早年同質性高,近年來,業者開始細分飲食產業類別,像是四川火鍋、魚頭火鍋、串串香、重慶火鍋開發多樣選擇,延續川系火鍋核心命脈。

▲大陸電影《火鍋英雄》。(圖/翻攝 搜狐) 

▲大陸電影《火鍋英雄》帶動重慶美食旅遊。(圖/翻攝 搜狐)

百年重慶老火鍋轉型

很多人分不清楚,重慶和成都火鍋口味。重慶火鍋以麻辣鮮香為主,牛油比例高,成都火鍋會加點清湯,口味沒有重慶火鍋來的刺激香麻。近年成都業者改走小清新,轉型創新文創來打造品牌,強調用餐環境的設計感,主攻新一波消費主力,90、00後的需求。

▲大陸周君記火鍋底料業者。(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重慶火鍋帶動美食旅遊。(圖/記者任以芳攝)

重慶部分火鍋還是打傳統牌,消費群以60、70後為主,也有不少業者開始大革命!店內裝修設計、產品轉型都朝向年輕化,並且集合影視宣傳。2016年大陸演員陳坤、白百何主演的《火鍋英雄》,片中三位老友的在防空洞裡火鍋店開吃,讓外地觀眾覺得新奇又有趣,刺激當地旅遊人潮量。

重慶特殊地理景觀也自帶觀光流量,加上大陸社交平台抖音、小紅書的大量宣傳,麻辣鍋加旅遊成為重慶一張新的觀光名片,百年山城成功結合時下流行互聯網,翻身成為大陸最火城市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