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都是「有超能力的魯蛇」 美國「狂野鬼才」寫超解憂家族小說

▲▼  超能力,超能力者(圖/Pixabay License/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擁有超能力就一定會一帆風順嗎?(示意圖/Pixabay License/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有超能力就可以一帆風順嗎?被稱為「狂野鬼才」的美國作家達力歐‧桂格里第7部長篇小說《超能家族》,在英雄當道的年代,寫的卻是一家「超能力魯蛇」,即使擁有讀心術、念力取物、預知未來等能力,卻各自不順遂,老么甚至在家當廢柴。該小說被評為「具有解憂超能力」的家族小說,而中文版即將在台發行,也獲得《花甲男孩》暢銷作家楊富閔、龍貓大王、泛科學知識長鄭國威一致好評,推薦給家裡「很有事」的讀者。

《超能家族》故事描寫一對在電視時代相戀的超能力夫妻,生下了3個天賦異稟的孩子,各自擅長「讀心術」、「念力取物」和「預知未來」,一家5口組成泰勒馬科斯家族,經常在電視脫口秀表演,直到某次在直播中失手,傳奇家族淪為全國笑柄。20多年後,家族成員各自人生都不順遂,讀心術的長女婚姻失敗,念力取物的長子經商失敗,而有預知能力的么子則在家當廢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在某年母親忌日的聚會中,14歲的外孫發現自己居然自慰的時候會「靈魂出竅」,讓他心驚「這究竟怎麼回事?全家只有他會出竅嗎?有什麼用處?要怎麼控制?」沒人警告過他。原來早就放棄超能力也放棄溝通的一家人,忘記了藏在自己名字裡的禮物,沒想到這個能力,竟是攸關家族命運的轉捩點⋯。

▲▼美國作家達力歐‧桂格里(Daryl Gregory)小說《超能家族》(圖/時報出版)

▲《超能家族》作者作家達力歐‧桂格里(Daryl Gregory)。(圖/時報出版)

作者達力歐‧桂格里從小在芝加哥郊區一個安靜的家庭長大,偶爾到朋友家作客,朋友家人們會大聲關上門、互相吼叫,這對他來說都太不尋常了,因此他想寫一個像這樣熱鬧的家庭故事。他捨棄用第一人稱的敘事方式,在書中以「超能家族」成員:麥提、泰迪、艾琳、法蘭奇、巴第多人之間用第三者視角相互交替穿插,書中每個人物都活靈活現,對話爆笑、有幽默感,又總是貼切具有啟發性。

達力歐有「狂野鬼才」之稱,作品老少咸宜,曾榮獲世界奇幻獎與雪莉‧傑克遜文學獎,也曾入圍雨果獎。而《超能家族》出版後立刻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並先後入圍星雲獎、軌跡獎及世界奇幻獎,也獲選亞馬遜2017年度百大選書「科幻/奇幻」類小說第1名。他也花費多年時間,精心構思書末長達70頁的「大結局」,緊湊爆笑、驚喜連連又令人鼻酸。幾乎所有書評都盛讚他寫出了難得一見的高潮。

▲▼美國作家達力歐‧桂格里(Daryl Gregory)小說《超能家族》(圖/時報出版)

▲《超能家族》被評為「具有解憂超能力」的家族小說。(圖/時報出版)

 《超能家族》是一個有趣迷人、憂傷荒謬的家庭故事,家族成員並沒有因為擁有超能力而從此一帆風順,反倒有各自的挫敗與難題,在熱鬧搞笑的故事背後,探討了嚴肅的話題:家庭的核心是什麼?每個人如何看待自己與生俱來的獨特天賦?如果撇除了這家人擁有的超能力,他們面對的煩惱、希望與慾望等,都與我們沒有什麼不同,反映出真實的家庭現況。

作者將筆下人物寫得有血有肉,也寫活了家,深獲《花甲男孩》暢銷作家楊富閔、龍貓大王的好評推薦。泛科學知識長鄭國威更大力推崇,這本書令他不斷想起周星馳的電影。 《超能家族》中文版小說也將於10月29日由時報出版發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