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吳敦義痛批:蔡英文支持香港民主只為選票

▲總統蔡英文出席「臺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暨臺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聯合開幕典禮」。(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政府原先反對陳同佳來台投案,突然在22晚間同意,遭批為了選舉考量決策搖擺。(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在台犯下殺人棄屍嫌疑的港人陳同佳有意來台投案,卻遭民進黨政府拒絕。不過,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2日突然宣布,已致函要求港府同意我方檢警前往香港,押解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態度180度大轉彎。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3日在中常會上發出聲明三大聲明痛批,蔡英文作為元首,視中華民國的司法主權如兒戲,可見蔡英文支持香港所謂「反送中」運動,支持香港人的自由民主,都只是政治選票考量,說說而已。

吳敦義表示,蔡政府在提出這種種讓人民質疑的說法之後,卻又突然大轉彎,說已經發函給香港,要派人過去押解陳同佳來台,時隔不到24小時,政府立場卻有如此大的改變,真是匪夷所思也,蔡英文政府應該對外說明決策流程與思維邏輯,更有必要對輕視我國的司法管轄權、忽視台灣與香港社會的公平正義,向台灣與香港的民眾道歉。

吳敦義指出,台灣是一個重視公平正義的地方,中華民國是一個有司法主權的國家。為了政治考量而不辦殺人嫌犯,蔡英文政府嚴重失格;自知民怨不已才演出髮夾彎大戲,蔡英文政府無能至極,我們要下架這樣失格又無能的政府,才能真正捍衛國家主權,真正追求公平正義。

吳敦義3大聲明:

1.中華民國的主權不容退讓

司法管轄權,是國家主權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刑法上規定的「屬地主義」,更是國家主權繫屬於領土之上的根本道理。由於犯案地點是在台灣,殺人案的相關辦案跡證也都在台灣,我們是最有資格辦理此案,還給社會一個公平正義。然而,蔡英文政府卻讓移民署註記陳同佳禁止來台,國安局長邱國正更曾經公開指出,因為陳同佳來台的時機不對,政府不得不作政治上的考量。試問:民進黨能不能對國人同胞公開透明的解釋清楚,所謂的時機不對、所謂的中共或港府背後的政治考量,到底是什麼?如果因為外部因素,就讓台灣連區區殺人嫌犯都管不著,這不才真正是自己矮化了國家自己的主權嗎?蔡政府後來才迷途知返、改邪歸正,要派人去接他來台灣,但這也證明,蔡英文女士作為中華民國的元首,視中華民國的司法主權如兒戲,視台灣與香港社會的公平正義如敝屣。公平正義是民主社會的基石,沒有公平正義就不可能有真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可見蔡英文支持香港所謂「反送中」運動,支持香港人的自由民主,都只是政治考量,說說而已!

2.無辜受害者的公平正義必須追求

無論嫌犯與受害者是哪一國人、有什麼政治色彩,但他首先是一個「人」。對人的關懷是沒有邊界的,對公平正義的追求也不分區域或種族。蔡英文政府對陳同佳返台投案,製造各種政治上的考量與障礙,這就是戴上了政治的有色眼鏡,真正以政治侵犯司法!以政治考量罔顧公平正義的,恰恰是作賊喊捉賊的蔡英文政府。各位曉得,這起案件的受害人潘曉穎,她的父親曾經苦苦來到台灣尋親,在面對喪女之痛後,也苦苦希望地檢署讓香港政府遣送嫌犯來台灣接受制裁,我們士林地檢署也在107年12月發布了時效長達37年6個月的通緝令。世界上哪有一個對嫌犯發布了通緝令,卻不允許嫌犯歸案的國家?蔡英文政府卻就是想這樣作。現在嫌犯陳同佳想要回台灣接受制裁,我們不應該以政治的理由拒絕,無辜受害者的公道,應是始終縈繞在我們心頭的優先目標!

3.對於蔡英文政府先拒絕嫌犯入境,之後卻說要派員到香港接人的這場政治髮夾彎,蔡英文總統應該公開提出說明,以回應人民的質疑。

國民黨一向主張應執行我方的司法管轄權,積極協助嫌犯陳同佳來台自首,這才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同時為被害者求公道的恰當表現,立場一貫;反而,內政部長徐國勇卻說,「屬人主義優先,香港政府為什麼不審判」,這是對香港法律不了解的大外行說法;行政院長蘇貞昌更說,陳同佳要來台灣是個陷阱,「我們不會上當」,香港政府之前不辦,現在要送來台灣,「非常詭異」,說過這種話的政府現在卻派人去接,不是更詭異嗎?蔡英文女士還說,「香港政府拒絕行使管轄權,讓受害香港公民無法伸張正義,對香港長久來說是不好的,各國政府也都會感到非常頭痛。」中華民國政府不願意積極行使管轄權,口口聲聲維護主權的總統卻自喪國格,自貶主權,我才感覺很頭痛。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宋良義攝)

▲▼吳敦義出席全國道教與法師後援總會成立_反應畫面。(圖/記者宋良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