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5天示威衝突釀15死! 總統公開道歉…宣布補救改革措施

▲▼智利大規模示威。(圖/路透)

▲智利連續5天大規模示威,總統親上火線道歉並承諾改革。(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智利示威者抗議消費水準升高,首都聖地牙哥連續5天發生暴力示威、縱火、搶劫等衝突,其餘多個城市同樣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已知至少有15人死亡,為智利民主化近3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危機。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22日公開向全民道歉,同時宣布一系列改革措施,以期化解此次抗爭示威。

《紐約時報》報導,皮涅拉在電視演說中承認,政府未能及時察覺到智利民眾對經濟不平等的怒火,導致全國爆發自發性抗議和暴力行為,至少15人喪命。皮涅拉公開表示,「我承認這點,並為此請求原諒。」

這場示威原本只是學生抗議地鐵票價調漲,情勢隨後迅速升級為長達5天的示威遊行衝突,示威者抗議、物價上漲、退休金過低、醫療系統不佳和嚴重貧富不均等。

儘管大多數示威者保持和平理性,但仍有部分滋事者藉機搶劫、縱火,對地鐵站
、公車、超市、銀行、藥局和政府部門辦公室大肆破壞。聖地牙哥當局18日晚間宣布首都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並調派軍隊負責維持治安,隨後全國又有至少15個城市跟進。智利國家人權研究所表示,據稱至少有15人遇害,還有226人受傷。

皮涅拉22日透過電視向民眾承諾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立即增加20%的政府補貼養老金;每月最低薪資提高至483美元(約新台幣1.4萬元);凍漲電價,並限制未來調漲幅度;對月收入超過1.1萬美元(約新台33萬元)以上的人群所得稅率提高至40%。

皮涅拉同時表示,將會削減國會議員和高階公務員的薪資,並縮減國會議員人數,且將設立任期限制。不過,這一系列承諾可能不會讓示威者滿意,因為此次示威主因不光是薪資和物價水準,而是不滿政府貪污腐敗、官商勾結,未能保護人民利益。左派國會議員米克斯(Claudia Mix)就痛斥皮涅拉開的支票「太小氣」,認為智利需要得是更偏向社會民主制的新制度。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