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修法還卡在立案!國健署:做通盤檢討「研擬納入加熱菸」

▲▼菸蒂,菸灰缸,抽菸,二手菸,三手菸。(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恐無緣排入這會期。(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在立院一讀通過後,外界都期盼儘速討論,但可能仍無緣排入這會期。國健署則回應,目前都還在討論預算,如果這會期沒有排入議程,會進一步做「通盤檢討」,根據各界的期待再去做修改,讓下一次的版本可以更加完整。

台灣每年約2萬7千人死於菸害,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國健署今(23)日也再度舉辦戒菸記者會。署長王英偉在會後被問到本會期議程是否有望排入《菸害防制法》修法。他則回應,這會期本來就比較短,最近都在審查預算,目前就是盡力做其他相關防治的推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當時只納入電子煙,並沒有納入加熱菸。對此,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如果這會期沒有排入議程,接下來會做通盤檢討,進一步討論是否納入加熱菸,根據各界期待去做其他修正,讓修法版本可以更完整。

由於《菸害防制法》遲遲不修法,電子煙便無法可管。羅素英則回應,目前各地方政府也都在研擬自治條例,可以去做修法前過度時期的管控,近期會開會,討論各地方政府怎麼管制、如何解決實體店面,接下來就可以先依照自治條例先做開罰。

而針對電子煙肺部傷害通報機制,羅素英強調,美國相關單位每天都會更新訊息,目前國健署也已經把常見症狀列成通報機制表,已請相關專業醫師審視,會盡快趕在年底前完成,對外界公佈並落實通報制度。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