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大選網站停擺24hrs後「結果大逆轉」 反對派籲全國罷工

▲▼玻利維亞總統大選疑舞弊,民眾抗議。(圖/路透)

▲玻利維亞總統大選陷入舞弊疑雲,民眾不滿抗議。(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玻利維亞20日舉行總統大選,初步結果顯示,現任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僅略勝對手梅薩(Carlos Mesa)7.1%,將要舉行第二輪選舉一決勝負。但是,計票網站卻突然停止運作長達24小時,再一次更新時,莫拉萊斯竟大贏10.12%,剛好符合勝選門檻,直接勝出。此消息一出,百姓憤而走上街頭示威抗議,民間反對派組織也呼籲全國一起罷工。

玻利維亞各地投票所20日關閉後,最高法院幾小時內就公布初步計票結果,莫拉萊斯獲得45.3%得票率,梅薩獲得38.2%得票率,將啟動二次投票,決定勝負。梅薩當時還開心慶祝,「我們進入第二輪了!」

計票網站公布初步結果後,突然停止更新,時間長達24小時。莫拉萊斯向支持者喊話,一旦鄉村地區的計票結果也出爐,有信心不須啟動二次投票。美洲國家組織(OAS)的選舉觀察員則表示憂慮。沒想到,網站21日晚間恢復,公布結果時,現任總統得票率領先10.12%,正好達到勝選門檻,避免第二輪選舉。

▲▼玻利維亞總統候選人梅薩(Carlos Mesa)。(圖/路透)

▲玻利維亞總統候選人梅薩(Carlos Mesa)指出,總統與最高選舉法庭勾結舞弊,嘲弄普選。(圖/路透)

梅薩指控,總統與最高選舉法庭(Supreme Electoral Tribunal)勾結、舞弊,「我們將不會承認這個結果,它是可恥、完美詐欺行為的一部分,讓玻利維亞社會陷入不必要的緊張局勢。我們相信公民不會接受。」他指出,莫拉萊斯此舉是「對於普選的嘲弄。」

美洲國家組織表示,初步結果「顯然需要舉行第2輪選舉」,這一項改變「非常劇烈,難以解釋」,「我們希望最後計票的結果將會符合選民投票表達的意見。」據了解,他們已經被外交部長帕里(Diego Pary)要求派遣委員會,審查官方計票程序。

▲▼玻利維亞總統大選疑舞弊,民眾抗議。(圖/路透)

▲玻利維亞各地人民發起抗議。(圖/路透)

綜合BBC、美國之音、法新社報導,聖塔克魯茲(Santa Cruz)的公民社會團體領袖卡馬丘(Fernando Camacho)呼籲,全國於當地時間22日中午起展開罷工,公民團體群起響應,已有9座城市爆發示威,反對派在首都蘇克雷(Sucre)和塔里哈(Tarija)等地抗議,縱火燃燒投票箱,「我們將會罷工直到民主與公民意志得到尊重為止。」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圖/路透)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自從2006年執政至今,曾經提議取消總統任期。(圖/路透)

《中央社》報導,農工運動組織國家變革協調(CONALCAM)力挺總統,呼籲會員支持官方公布的選舉結果,其旗下的工會領導人瓜拉奇(Juan Carlos Guarachi)表示,也將走上街頭,「強烈地捍衛玻利維亞人民主的選票。」

據了解,莫拉萊斯是玻國第一名原住民總統,自從2006年起執政至今,推出的社會政策受到推崇,如果這一屆再度連任,將會掌權到2025年。他曾經提議取消總統任期,卻被2016年的公投推翻,沒想到憲法法庭事後裁定,任期限制是對於候選人的人權侵犯,被外界指為忽視民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