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禮拜堂點燈10/26登場!改造照明重現「光之教堂」百年軌跡

▲▼淡水禮拜堂點燈儀式將於10月26日舉行!改造照明設計,呈現「光之教堂」百年軌跡。(模擬圖/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淡水禮拜堂」改造照明設計,呈現「光之教堂」百年軌跡,點燈儀式將於10月26日舉行。(模擬圖/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新北市人氣古蹟景點「淡水禮拜堂」即將於10月26日舉行點燈儀式!由甫完成總統府照明設計、同時也是「2018台灣光環境獎」的得獎設計師陳宇晃重新改造照明設計,打造一座「比月亮的光再暗一點」、越夜越美麗的「光之教堂」,不只打亮,更再現馬偕博士溫暖的歷史記憶,重現北台灣百年人文軌跡。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長期推動「點亮計畫」光環境示範,點亮了台灣的廟宇文化、古城、藝文場館,走遍中南部和東邊,而「2019點亮計畫」來到北台灣的淡水小鎮,將人與環境的關係,做為光環境營造的核心精神。

中強光電基金會總監李依樺提到,1872年馬偕博士乘船從淡水上岸,開始創設教會、設立高等教育、開創女學堂、引進西方醫療,他的開墾讓淡水在宗教、醫療、教育、文化各方面都亮起了光,帶來深遠的影響。而在百多年後的今天,基金會藉著「點亮計畫」邀請了得獎照明設計師陳宇晃,為馬偕開墾的據點「淡水禮拜堂」進行照明改善計畫。

此計畫將淡水禮拜堂及周圍的偕醫館(馬偕醫院發源地)、路樹、植栽景觀、街燈和廣場的整體照明,營造成對人和對環境更為友善的光。淡水禮拜堂如今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聚會的場所,陳宇晃設計師除了考量人在教會環境的使用需求,也以「不影響具百年歷史的教堂建物」為前提,在原有燈具、電源處更改光源,或由他處投光來進行照明改善。

李依樺也說, 現今大眾經常容易忽視生活中的光污與光害,甚至有「愈亮就是愈好」的文明迷思,除了社會普遍對光環境陌生與無感,「照明設計專業」在台灣也相對未被受到重視,基金會希望透過多元的推廣模式,鼓勵全民參與並凝聚共識、公私協力,以城市發展的永續共好精神,才能讓台灣的美麗真正亮起來。她也期許,「人為創造的光」不會影響我們的星空,而是能重新拾起人與環境美好的關係。 

基金會也與淡水文史工作者「旅學堂」合作,邀請照明設計師陳怡彰共同主持導覽課程「光偵探:淡水的光軌跡之旅」,以淡水畫作中的美景為活動場域,藉由實地走訪,帶領淡水居民及遊客感知在地文化地景,探索並觀察環境中的光,從實際的感受與經驗,建立光環境融入生活和文化的應用。

▲▼淡水禮拜堂點燈儀式將於10月26日舉行!改造照明設計,呈現「光之教堂」百年軌跡。(模擬圖/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此計畫將淡水禮拜堂及周圍的偕醫館、路樹、植栽景觀、街燈和廣場的整體照明,營造成對人和對環境更為友善的光。(模擬圖/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設計師陳宇晃分享,淡水基督長老教會是1872年成立的北台灣第一所教會,也是馬偕博士當時傳教的起點,從周杰倫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淡江中學的場景、真理大學的牛津學堂、教堂路口的馬偕博士雕像⋯等,都顯示出馬偕博士對淡水的影響,「燈光設計的意義也不是把建築物打亮而已,而是如何將這段溫暖的歷史記憶重現。」他強調,「有愛的光」及「有溫暖的光」是對這個案子照明設計的初衷及概念,更重要的是能將這段文化歷史及馬偕博士的精神給傳承下去。

基金會也與淡水鄧公國小合作,策劃「有光的世界」藝術教育課程。學生透過製作針孔相機、實地走訪藝術家作畫的路徑,拍攝淡水禮拜堂的光影之美、用畫筆記錄光的色彩,其成果作品也將於點燈儀式當天活動中首次亮相。

淡水禮拜堂點燈儀式活動將於10月26日下午4:40至5:30舉行,將在夕陽西下的魔幻時刻,全場手持蠟燭,在燈海及音樂美聲的饗宴中點亮淡水禮拜堂。

點亮淡水禮拜堂,重現北台灣百年人文軌跡
地點:淡水禮拜堂前廣場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8號
時間:10月26日(六)16:40-17:30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關鍵字:淡水禮拜堂馬偕淡水旅遊新北市旅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浴室沒對外窗!他怕潮濕「想抽風機開整晚」 網推1物更方便

不少租屋族擔心電費太貴,用電都會特別注意。一名男網友表示,由於租屋處的廁所沒有對外窗,常常覺得房內很潮濕,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因此想把浴室的燈和抽風機開整晚,但又擔心電費太貴。對此,就有人建議他直接買除濕機。

6小時前

華固第4度出手台中 再砸10.6億入袋14期1300坪地

看好台中市房市發展,華固(2548)在公佈砸下10.6億元,買進14期敦和段5塊土地,共計約1362坪土地,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則表示,華固首案「頂滙」銷況佳,更加看好台中發展,此案將於明年Q2季以後推案,初步規劃27坪~40多坪產品。

7小時前

修繕頂樓漏水!管委會反悔「拒絕付款」:拿大家錢幫你修屋頂?

新北市一名李姓女子控訴,110年間住處頂樓平台因年久失修,導致每逢降雨屋內就會滲水,室內裝修因此受損,經會勘後管委會同意修繕後請款,未料修好後管委會卻反悔拒付,管理員甚至還說「怎麼可以拿大家的錢幫妳修屋頂?」李女因此憤而提告,請求支付修繕款項新台幣2萬3000元。新北地院審酌後,判決管委會應給付2萬3000元。可上訴。

8小時前

台中OL想住舒適「租金1.2萬起跳」!房仲也有感:租屋市場很變態

近年來房價越漲越高,就連租屋市場也有感。一名網友就說,在台中租了幾年的房子,起初5坪套房大約6000元,現在基本上都要1萬,如果想要住得舒適、設備齊全,就要1.2萬起跳,忍不住感嘆,現在即使付1/3薪水去繳房租,也只能維持普通偏下的生活水準而已。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

9小時前

想買2小房出租! 網看一條件勸別買:絕對扣分

不少民眾在買屋、租屋時,會擔心停車問題,所以不考慮沒有車位的物件,一位民眾近日表是看中兩個房型,考慮買一個兩小房來投資,其中一間的缺點是沒車位,讓他好奇「兩房沒車位會是個抗性嗎?」引來一面倒的建議,「沒車位沒人要租吧」、「沒車位都是扣分」。

9小時前

掛蚊帳也沒用!他1睡姿招來「爆量蚊子聚餐」...超癢畫面曝光

時序進入初夏天氣越來越炎熱,蚊蟲也紛紛出籠擾人清夢,不少民眾為了防止被叮咬,特地在床上加掛蚊帳,好讓自己一夜好眠,不過就有一名網友崩潰分享,他只是不小心將腳趾輕貼在蚊帳上,怎料卻招來「蚊子大軍」集體聚餐。照片曝光後,網友忍不住憐憫直呼「看著就好癢,腳趾會很腫吧!」

9小時前

Q1移轉棟數創13年次高 永慶:全球大選年仍存變數

3月全台買賣移轉棟數2萬9902棟,年增9.8%,統計Q1共8萬1013棟,年增26%,創近13年次高,僅低於2022年。專家表示,房市熱絡可延續到上半年,而下半年政經變數多,市場仍有待後續觀察。

9小時前

房東半夜「趁房客熟睡」偷關冷氣省錢 月租1.4萬零隱私

馬來西亞一名25歲男子在新加坡租屋生活,但他抱怨,即便談好晚間10時至隔日清晨5時可以開冷氣,但房東會在半夜3時趁他熟睡時,私自把冷氣關掉省錢,甚至會偷偷進入他的房間。

10小時前

他自售3房放2周「都沒人出價」心累!一票曝原因:很缺錢?

不少人如果要賣房,會選擇找房仲幫忙。但一名網友透露,自己想要自售房屋,於是刊登在售屋網站上面,不過已經放了2個禮拜,還是沒有賣出去,甚至沒有買家出價,讓他無奈表示「只能委託仲介嗎?」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不少人認為他太心急了。

10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