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提故宮文物「一次攤開展出」 文化部+2館長打臉:博物館不是陳列室

▲▼故宮發4點聲明。(圖/翻攝Google Maps)

▲韓國瑜提議故宮山洞裡的文物可以「一次攤開展出」。(圖/翻攝Google Maps)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22)不但提議將觀光局升格為觀光部,還提到故宮山洞裡的70萬件文物可以「一次攤開展出」、「會轟動世界」。不僅故宮發出聲明「執行有難度」,今(23)日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2位館長也打臉該想法,立法委員黃國書批評「顯現對博物館的不專業,難道要把台北市封街?」而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回應「博物館不是陳列室,不但有其專業,還要注重文物典藏和保存。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3)日審查109年度文化部及所屬機關單位預算案,立委黃國書質詢時提及,韓國瑜昨提到台灣「有很多東西一直在睡覺,沒有被叫醒。」韓更舉例,故宮博物院的展出只有9分之1,9分之8在山洞裡面,「假設台灣的觀光產業腦袋突然打開了,故宮產業一次攤開來,從頭到尾看完要30年,如果我們一口氣全部展覽,會不會轟動全世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典藏文物多達70萬件,對於韓國瑜提出的想法,昨日已回應4點表示「有執行難度」;而今在立院,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2位館長也再度打臉。史博館館長廖新田提到,史博館有6萬多件典藏,任何展品都要先研究,以及館員專業評估,讓文物在安全、良好的地方展出。而國美館林志明則表示,以國美館來說,約有1.6萬件館藏,一間常設館展間每次能展出約60到100件文物,因此「一次展出」在物理上來說不適宜,也不可能。

▲▼ 文化部長鄭麗君、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回應韓國瑜提出故宮文物一次攤開展出說法。(圖/記者林育綾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共同回應韓國瑜提出故宮文物一次攤開展出的說法。(圖/記者林育綾攝)

立委黃國書也批評韓國瑜的想法「顯現對博物館的不專業,難道要把台北市封街?」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回應,博物館並不等於陳列館(室),博物館有他的專業,典藏同時要注重文物保存的環境、展覽的時間,而文物保存的條件不一,面向公眾時相關的展覽博物館要發揮他的專業。

她認為,博物館是文化的視野,要怎麼透過策展的專業,來促進社會與文物之間的對話及互動,希望能用博物館的專業和社會對話。

韓國瑜提70萬件文物一次展出...會轟動世界? 故宮:執行有難度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