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華裔當選加拿大國會議員! 本屆當選、參選人數均創新紀錄

實習記者賴韻如/綜合報導

加拿大第43屆大選結果於22日出爐,本屆有40名華裔背景人士參選,最後共有「8名」華裔當選國會議員,不論是參選或是當選人數,均創下新紀錄,也顯示出了加拿大華裔人士參政意願越來越強烈。

據《中央社》報導,本屆當選的8名華裔國會議員主要來自香港移民及其後代,其中,13歲自上海移民來加拿大的自由黨新科國會議員董晗鵬(Han Dong)則是少數例外,未來將是加國聯邦政壇罕見的中國大陸背景第一代移民。他於受訪時表示,自己將秉持追求民主自由、捍衛多元文化的價值觀,服務所有選民,並且確保孩子們的未來。

今年42歲的董晗鵬曾於2014年至2018年擔任安省自由黨省議員,這次參選獲得選區安省當河谷北(Don Valley North)逾5成選民支持,高票當選。對於自由黨從4年前的多數政府到今日的大選,勉力維持少數政府局面,董晗鵬則說表示,民意今天選擇了一個少數的、進步的自由黨政府,未來的任期,他將持開放心態去面對國會工作,相信所有政黨都是在為加國人民服務,「未來通過談判協商,一定會將最好的政策落實下去。」

然而,關於「加拿大過去一年來與中國的關係陷入了冰點期,自由黨未來會將如何面對?」對此,董晗鵬則表示,「已經在加拿大住了30年,當然希望加中關係能夠健康,許多華裔也都有同樣的想法。」他認為,先前杜魯道總理(Justin Trudeau)和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現非常成熟,更盡力設法讓2名因華為孟晚舟事件遭北京拘禁的加拿大公民回加,「目前談論中加關係為時過早,等選舉之後塵埃落定,會繼續推進此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