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示警台灣保險業大舉買美債 金管會祭出4招因應

▲▼金管會。(圖/記者紀佳妘攝)

▲保險業近年大舉買債,IMF擔憂台灣保險業資本緩衝不足,怕難以承受衝擊,金管會祭出4招因應。(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台灣保險業近年大舉投資美元計價公司債,國際貨幣基金(IMF)示警,台灣保險業資本適足率較低,若新台幣走升或美國利率持續走低,恐怕難以承受衝擊的能力。金管會今(22)日對此表示,「我們都準備好了」,後續將持續關注,並審慎以對。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沒有單獨統計壽險投資在美元公司債的部位,不過有包含公債、公司債、金融債等美元計價的固定收益商品,到今年8月為止,推估有13兆6,700億元。

另外,截至8月底,壽險業股東權益有1兆9,228億元,且整體壽險業扣掉匯損,仍有1,662億元獲利,因此從數字上來看,儘管美國利率持續降低,壽險業有匯兌損益也有投資獲利,顯示今年前8月的經營成果不錯,金管會保險局官員指出,「我們都準備好了」,後續將持續關注,並審慎以對。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進一步說明,除了淨值比外,同時也採取其他4項措施因應,首先是鼓勵保險業大股東用現金增資來厚實資本,近5年來各類現金資本增資及盈餘轉增資金額達3,283億元;第二,保留資本利得,保險局在6月25日發布要求證券資本利得需提列特別盈餘公積。

第三,保險業發行具有資本性質債券特別股,不應該含有利率加碼條件,或提前贖回誘因;第四,調整資本適足率管理辦法,將新增淨值比為指標,低於3%者得提出改善計畫或被迫強制增資,預計明年4月1日開始實施,不過到今年8月底為止,整體壽險業淨值比達7.2%,僅宏泰人壽一家公司淨值比低於該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