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香港等3年排不到手術 「來台觀光醫療」如願換人工膝關節

▲香港管家盧女來台如願換上人工膝關節。(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香港管家盧女來台如願換上人工膝關節。(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68歲的香港家事管家盧女士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必須天天吃止痛藥才能維持正常生活,若不服藥就寸步難行、疼痛到失眠,長期下來止痛藥越吃越多、藥效也越重,家庭醫師提出停藥警告,建議手術置換人工關節,無奈在港等3年排不上手術,決定來台至光田綜合醫院醫療旅遊,終於如願換上人工關節。

盧女表示,自己的左膝蓋已經嚴重退化,即使吃藥止痛也只能步行30分鐘,家庭醫師警告她不可以再口服止痛藥,否則將有傷身風險, 3年前在港預約手術卻遲遲等不到通知,自己的朋友更已等候長達5年,兒女看她忍耐膝痛已到極限,決定帶著她、在朋友推薦下到光田綜合醫院觀光醫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女的女兒指出,媽媽因擔任管家,每天工作就是拖地、擦窗、爬樓梯,比起一般人更頻繁彎曲膝蓋,大約在30年前她就感覺到膝蓋不舒服,大約6年前開始明顯疼痛需口服止痛藥,後來也因為膝痛提早退休在家休養,然而即使不上班、天天吃止痛藥,膝蓋仍讓媽媽痛到失眠。

負責治療盧女的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蕭敬樺表示,透過X光可見病患雙腿膝蓋都有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左膝內側骨軟骨嚴重磨損,明顯內翻變形,診斷為重度退化性關節炎;右膝則屬中度退化,兩腳站姿已大幅度歪斜。病患初就醫疼痛指數達8-9分,幾乎無法行走,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手術前後對照。

▲▼手術前後對照。

▲手術前後對照。

蕭敬樺推測,病患左膝發病早、疼痛明顯,因此身體走路重心逐漸右傾,進而致右膝也出現中度的退化性關節炎,兩膝都有病灶才會寸步難行。建議病患先開刀置換重度退化的左膝蓋,手術可立竿見影止痛,同時也協助病患調整歪斜的下肢重心軸線,不僅在術後更好走路,還能延長人工關節壽命,也提醒患者要積極復健訓練,學習正確的走路平衡,就可有效減緩右膝疼痛以及退化速度。

他強調,對於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是否要置換人工關節,必須經醫病討論、專業評估。主要考量患者生活品質,再由X光協助診治。臨床可見患者膝蓋嚴重退化,但疼痛指數低或活動量少、對生活影響小,就可以考慮先改變生活型態、運動訓練或口服止痛藥等手術以外的治療方式,最好找有經驗的骨科醫師評估。

退化性關節炎是非常普遍的骨科疾病,主要和身體老化有關,好發在中高年齡層。研究調查,65歲以上的長輩每2人就有1人的膝蓋出現程度不一的退化症狀,這是因為膝關節長期磨損、發炎造成,也可能是過去的膝蓋舊傷造成。

蕭敬樺提醒,適度的運動有益於關節活動度、增加肌力,久坐不動反而會提高心血管、慢性疾病的風險。若擔心影響膝蓋,游泳或在泳池中慢步是很不錯的方法,另外,所有運動要確實熱身,且只要感覺到膝蓋不適就要適可而止,日常生活則要控制體重,避免半蹲、蹲下或跪的姿勢。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更多新聞

男投宿高雄旅館逾時 「敲門無回應」開門驚見陳屍…旁有安眠藥

誘82小蘿莉拍裸照還騙上床…少女遭威脅「含淚按下快門」 他狼狽逃離法院

離婚悲慟男想不開揚言跳河 警:「下一個會更好」喚回性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