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擬修改未成年保護法 加強管制網路遊戲時間、霸凌、個資問題

▲ 中方將針對未成年人網路相關問題進行更多管制。(示意圖/記者樓菀玲攝)

記者樓菀玲/台北報導

近期中國大陸針對未成年保護相關法令動作頻頻,未來擬修改未成年人保護法並新增「網路保護」與「政府保護」兩章,加強管控未成年人的網路時間。

官方指出,網路空間作為家庭、學校、社會等現實世界的延展,修訂草案增設「網路保護」專章,對網路保護的理念、網路環境管理、相關企業責任、網路資訊管理、個人網路資訊保護、網路沉迷防治等內容,制定出更為全面的相關規範。

此次修訂草案將現行未成年人保護法中的相關內容,增設「政府保護」專章,明確點出各級政府應當建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協調機制,加強現行未成年人保護法司法保護專章、刑事訴訟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訴訟程式專章的有關內容。

官方表示,目前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面臨的問題複雜多樣,其中比較突出的問題主要有:監護人監護不力情况嚴重甚至存在監護侵害現象、校園安全和學生欺淩問題頻發,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的從業人員性侵害、虐待、暴力傷害未成年人問題,以及未成年人沉迷網路等相關問題。

針對以上種種現象,未來中國大陸將針對未成年人權利、保護相關基本原則作出明確規定,此次修訂草案加強家庭保護,具體列舉監護應當做的行為、禁止性行為和撫養注意事項,以及新增監護人的報告義務,並且針對農村留守兒童等群體的監護缺失問題提出委託照護制度。

此外,官方宣稱此次草案修正拓展了未成年人的福利範圍,強調公共場所安全保障義務,並且為避免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虐待、暴力傷害等侵害,創設了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的從業査詢及禁止制度。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