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謝謝周杰倫的變與不變 這20年「真的沒有跟錯人」

文/蔡琛儀

「謝謝你們20年的不離不棄,我們再繼續下一個20年!」在演唱會尾聲他這麼說。

終究還是想寫下這次看完演唱會心中的感受。周杰倫之於七、八年級生,代表了那些我們曾經慘綠的青春、兒時的回憶,不太看電視的我倒是沒看過剛出道時的他,在吳宗憲節目是什麼樣子,但永遠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聽到廣播裡的「快使用雙截棍 哼哼哈兮」的新鮮感,想說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歌,接著聽到大人嫌棄:「嘴裡含滷蛋嗎?都聽不懂他在唱什麼!」

▲▼周杰倫 。(圖/杰威爾音樂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周杰倫演唱會開場以old school的《半獸人》+《本草綱目》 揭開序幕。(圖/杰威爾提供)

▲▼ 周杰倫小孩來看演唱會 。(圖/杰威爾提供)

此後開始看到考卷會用「周杰倫」的名字來代替「小明」,每次歷史題庫都會出現的《愛在西元前》、國文考卷的《青花瓷》、《髮如雪》,總是邊寫著考卷邊默默唱著。

沒錢的狀況下自己用錄音帶偷錄下廣播裡周杰倫的歌曲、或跟弟弟同學借正版CD回來copy一份(這是錯誤示範!!),反覆聽到卡帶的磁粉都快沒、CD滿是刮痕,還因為誤把老媽寶貝的要命的老鷹合唱團卡帶用周杰倫的歌曲洗掉,被罵得狗血淋頭。考高中時念的衝刺班放《蝸牛》幫考生打氣,考大學時iPod裡一部份的歌單還是周杰倫,我的青春,都是周杰倫,說是鐵桿粉也不為過。

▲▼ 周杰倫。(圖/翻攝臉書)

▲ 以前的周杰倫樣貌還相當青澀。(圖/翻攝臉書)

他曾向世界上無數想拿弓箭射下他的人,那首嗆聲「如果傷害我是你的天性,那憐憫是我的座右銘」真的很屌,帥到炸;對於環保議題、社會觀察的看法,每張專輯幾乎必有一首和方文山一起打造的中國風歌曲;當時急速攀升,不可一世的周杰倫,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就是家人,於是媽媽、外婆都成為他歌曲中的人物,對於從小家庭關係不怎麼好的我,可以讓我一頭栽進周杰倫的音樂得到救贖。

▲▼ 周杰倫小孩來看演唱會 。(圖/杰威爾提供)

▲▼ 周杰倫為了這次20週年演唱會費盡心思 。(圖/杰威爾提供)

▲▼周杰倫 。(圖/杰威爾音樂提供)

然後過了這些年,周杰倫早已站上毫無疑問的亞洲天王地位,稜角也隨著時間被磨圓了,當年看著報紙同仇敵愾,覺得他嗆記者很屌的我,現在反而成為記者。那一天在上海,他開場用old school到不行的《半獸人》,事後他得意洋洋的說就是要給老粉絲最大的驚喜;先不說《簡單愛》、《晴天》、《忍者》這幾首每回演唱會定番歌曲,《一路向北》、《暗號》、《威廉古堡》、《夜的第七章》、《軌跡》這些歌曲的前奏一下,都讓曾以為他遺忘這些歌的我好感動。

接著再從VCR看著當年還有點羞澀的他在西門町開簽唱會、第一次的演唱會、第一次拿金曲獎還穿著喇叭褲,興奮地跳上舞台,回顧那些畫面,記憶回來了,接著他寫:「謝謝這20年你們的不離不棄,也許有些人是中途才加入、或是現在才開始聽我音樂的朋友,我會繼續證明,你們沒有跟錯人,繼續乘著我音樂的翅膀,飛往下一個20年!」聽到這段話我有點心虛,因為我曾短暫離開過他,不過看完這段話、這場演唱會,我確定我再也不會離開。

▲昆凌曬兒子拍照。(圖/翻攝自Instagram/昆凌)

▲▼ 粉絲見證周杰倫結婚生子,也樂見他不時分享家庭生活。(圖/杰威爾提供)

▲▼ 周杰倫小孩來看演唱會 。(圖/杰威爾提供)

有人說以前酷酷的,似乎還帶著渾身刺的周杰倫結婚生子後變了很多,開了IG後頻頻分享私下生活,過去的神秘面紗揭開了好幾層,如果以我這個過去20年都是由報紙、電視上認識周杰倫的輕熟粉來看,他確實變得話多、有綜藝感、比我想像中親切可愛好多,講到他特地為媒體拍下兒女們看演唱會的照片,他語氣中更是難掩孩子般的興奮與得意,「我為你們準備了一份禮物,真的很厲害。」更說下次要介紹大家和孩子們認識。

要說他變了嗎?我想只要是人,隨著時間的磨練,或多或少一定會變的吧!還記得當時初出茅廬的我們有多衝動、多做自己,跌跌撞撞得滿身傷後,最後變得世故、圓滑,或許我們會覺得似乎失去自我了,但請記得這些改變沒有不好,只要對於自己熱愛的事還能堅持,繼續保有心裡仍純淨時那最初的初衷就好。

▲▼ 周杰倫。(圖/翻攝臉書)

▲周杰倫想把《青蜂俠》版權買回來自己重拍。(圖/翻攝臉書)

周杰倫說下個20年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青蜂俠》版權買下來自己重拍,新專輯也想在明年發行,他對創作的熱情依然還在,光是為了這次20週年演唱會,為了老粉絲在開場就唱《半獸人》,足以代表本質的他還是沒有變。謝謝周杰倫,你讓我知道,我真的沒有跟錯人。

●作者蔡琛儀,現為《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