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駁斥Google實現「量子霸權」:誇大與超級電腦差距、誤導民眾

▲▼IB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IBM表示,Google宣稱自己實現「量子霸權」的新聞誤導民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曉敏/綜合外電報導

Google上個月在一篇未正式發表論文中聲稱已打造出第一部量子電腦,並表示已達成「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里程碑。不過一名IBM研究人員在周一(21)發布的論文中表示,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並稱Google誇大了自家量子電腦原型與超級電腦的差距。

Google上個月透過媒體披露未發表的研究論文,據Google的說法,美國能源部的Summit超級電腦需耗時1萬年才能完成的運算,其量子系統僅需花費3分20秒即可完成。Google稱,這是「第一個只能在量子處理器上執行的運算」,並表示這「預告了人們期待已久的運算範例的到來」。不過IBM的研究人員卻指出,使用他們自己的方法,能讓超級電腦在兩天半內處理完相同的任務。

金融時報報導,IBM研究人員指出,Google假設超級電腦將受到其儲存在系統內資料量的限制,並稱Google「未考慮到充足的碟盤儲存」可以克服這個限制。IBM在論文中也提到,若在有其他硬體或軟體進步的前提下,他們關於「兩天半」的時間預估還是「保守、最壞情況下的估計」。

「將量子計算成為現實」已成為IBM與Google間的競逐賽。IBM對Google試圖宣稱自己實現「量子霸權」一事進行抨擊,並稱這一系列相關的報導「不可避免地誤導了公眾」,讓他們以為量子電腦的時代已經到來。

在Google宣稱其打造第一部量子電腦後,許多專家表示Google的成就就是一項突破,並稱讚Google在控制量子系統的這項艱鉅挑戰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部分專家也警告,現在就宣布量子電腦與傳統電腦間的競爭結束還為時過早,因為現今電腦的新編程方式也可能使它們迎頭趕上。Google的研究論文曾短暫地在NASA網站上發表,目前該論文並未正式發表。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