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來首見!高雄1歲童「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3天死亡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高雄市確認今年首例腸病毒死亡個案!疾病管制署表示,個案為1歲男童,感染腸病毒71型引發心肺衰竭,從發病到死亡僅短短三天,值得注意的是,本案同時也是3年來首見感染腸病毒71型死亡個案。疾管署表示,雖然腸病毒疫情連續四周下降,但仍處流行,目前預估疫情會持續至11月中旬,提醒家長仍須保持警戒。

▲▼腸病毒引起的手口足病。(圖/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腸病毒引起的手口足病,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衛生局證實個案為家住高雄桃源區1歲男童,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男童本身沒有特殊病史,因反覆發燒及嘔吐症狀分別於9月26日及27日至診所就醫,其後出現嗜睡情形;28日個案因呼吸急促、活動力下降送醫院急診就醫,發現有肺水腫、呼吸衰竭、心肌炎及休克,雖然緊急住院治療仍因為病程變化快速,同日死亡,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感染引發心肺衰竭。

▲▼腸病毒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週報說明腸病毒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林詠青表示,衛生單位調查個案家中哥哥曾經在9月初發生疱疹性咽峽,就讀學校也曾經因為腸病毒停課,但是距離男童發病時間有3週,也不排除家中成人可能在公共場所接觸引起,感染源因尚待調查。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上一次出現腸病毒71型重症死亡個案是2016年的一名2歲女童,距今已經三年;而今年疫情為2012年以來較大一波,重症個案累積50例也是7年同期新高,目前社區中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屬於最容易引起幼兒重症的型別。

疾管署監測,上週國內腸病毒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約16,400人次,較前一週下降7%,但仍處流行期。羅一鈞分析,目前疫情降幅稍緩,估計脫離流行還需要一個月時間,家長小朋友還是要多注意。

疾管署再次呼籲,5歲以下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由於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快速,家中幼童如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防範交叉感染,並於幼兒感染後一週內留意其病情變化,一旦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大醫院,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關鍵字: 腸病毒健康 疾管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