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間諜活動」…男教授拜訪北京突失聯 日本官方證實:遭中國拘留 

▲▼北海道大學一名男教授遭到中國拘捕。(圖/翻攝自google map)。

▲北海道大學一名男教授遭到中國拘捕。(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日本北海道大學一名40多歲的教授上(9)月拜訪北京後突然失去聯繫,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21)日證實,這名教授已被中國當局扣押,原因是違反當地法律,不過具體罪名尚未知曉。他又指,為了保護日本僑民,日方正安排領事和當事人會面。《朝日新聞》先前透露,雖然不清楚被指控的細節,但教授疑似從事「間諜活動」。

當地媒體提到,男教授的姓名還未公布,但他曾擔任日本防衛省的國家防衛研究所,以及外務省的職員;日本駐北京大使館人員正在釐清細節。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也表示,「案件具體情況我不了解,我只想強調一點,對涉嫌違反中國法律的外國公民,中方一向依法進行處置。」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圖/路透)

▲▼北韓試射導彈,日本內閣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發表談話。(圖/路透社)

華春瑩也稱,「我們會根據《中日領事協定》相關規定,為日方履行領事職務提供必要協助。中國是法治國家,有關部門絕對不會無緣無故地扣押外國公民,希望日方能夠提醒當地公民,要尊重中國的法律法規,不要在中國從事違法犯罪活動。」

她最後說,「至於有人稱這個案子會不會對中日關係改善勢頭造成影響,我想這樣的解讀或者猜測肯定是有點太誇張,沒有必要做這樣的聯想,這個案子只是一個個案,與雙邊關係完全是兩碼事。」

據悉,中國2014年制定反間諜法,自2015年起最少有13名日本人因為在中國涉嫌與間諜行為有關的行動而被拘留;此前在中國被捕的日本人大多為民間人士,而這次則是首次拘捕曾任公務員的國立大學教授。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