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壓垮雅子皇后 生活在皇室就像千斤頂

▲德仁和雅子妃在1993年6月2日結婚前,身穿傳統結婚禮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仁和雅子妃在1993年6月2日結婚前,身穿傳統結婚禮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趙正瑋/綜合報導

隨著日皇德仁登基,雅子妃也成為新皇后,不過在風光的背後,隱藏了許多心酸,精通多國語言,原本期望在外交上能大展身手的雅子,多次傳出難以適應宮中生活,甚至罹患「憂鬱症」,除此之外,與德仁天皇的故事也成為社會注目的焦點。

據JapanTimes報導,雅子小時候隨著擔任外交官的父親,在莫斯科和紐約度過童年,曾是牛津大學和哈佛大學的校友,精通英語、法語和德語,而且不只是學霸,也很擅長壘球、滑雪和網球等運動。

在日本讀完高中後,進入哈佛大學攻讀國際經濟學,然後在1986年通過日本外務省的入學考試,在東京大學法學院進修,而且一年後實現夢想進入外務省。

▼日本德仁天皇舉辦「即位禮正殿之儀」。(圖/路透)

▲▼日本德仁天皇舉辦「即位禮正殿之儀」。(圖/路透)

1986年10月在一場歡迎西班牙公主的宴會中,德仁對她一見鍾情,展開猛烈追求,但雅子不想放棄外交官工作,一度拒絕,但最終在1992年12月接受德仁的求婚。

報導內容指出,婚後雅子無法發揮外交長才,而且長期海外生活、獨立自主的人格特質,在皇室的許多規矩下只能壓抑自己的情緒,一直無法產下男性繼承人的壓力更是讓她的身體健康亮起紅燈。

2004年宮內廳表示,雅子有適應障礙,所以取消所有公開行程,也不能出國參訪其它國家。當時德仁甚至公開指出,宮內廳的確有人不認同雅子的外交風格和個性。這話一出,引起了整個社會的關注,也掀起了修改「皇室典範」只讓男性繼承的討論。

從那時起,她的健康開始好轉,也開始拜訪社福機構,探望無家可歸的兒童以及病童。

登基後的雅子是否能擺脫適應壓力,而且能否有更大的空間發揮皇室外交,日本社會都在關注。

▲▼日本德仁天皇舉辦「即位禮正殿之儀」。(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